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苏如皋:精准“把脉问诊”,促基层党建大提升
新华网 2022-05-24

  今年来,江苏省如皋市委从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工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党建指导组,分季度“组团式”深入全市镇(区、街道)、市级机关、市属国企,帮助各基层党组织找准问题、把握关键、破解难题,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找准问题“把好脉”。指导组围绕2022年全市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方案,科学制定《2022年一季度全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围绕“两个责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干部培养管理、意识形态建设等方面,归纳提出33项“看”的重点内容。各基层党组织根据任务清单,复盘一季度党建工作,对照标准,找问题、看差距,认真撰写自查报告,做到亮点突出、问题清楚,原因分析透彻、数据实例准确、目标措施具体。

  把握关键“开好方”。在“问诊”过程中,指导组采用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掌握各基层党组织2022年一季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各支部党建工作亮点、创新举措和存在的困难,通过多角度把脉问诊,开出“体检报告单”,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建工作特点,梳理出薄弱环节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处方”,明确问题整改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

  破解难题“用好药”。各基层党组织根据“体检报告单”,认真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逐项整改、逐项落实,补齐短板、改出实效。指导组则对照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根据“问诊”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详实的党建指导计划,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党建指导工作,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对标自查、集中整改、逐项达标。(孙星星 严海波 张琦浩)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