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西省樟树市激活社会治理“一池春水”
江西日报 2022-05-19

  近日,樟树市鹿江街道东门社区专职网格员黎四香在网格巡查时,发现一位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当即联系网点巡逻民警、社区干部,通过系统查询到老人家庭住址等信息,最终平安地将其送回家。

  樟树市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员力量下沉做实基层网格,创新方式方法理顺治理职责,提升治理能力,做到党建凝心、网格聚力,激活社会治理“一池春水”,荣获“2017-2021平安江西建设示范市”称号。

  樟树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吸纳专业人才,共同锻造一支“听党指挥,服务群众”的高素质网格员队伍。目前,全市共设定19个“红色网格”示范点,成立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845个。此外,市直单位2692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网格包户,每人联系20户以上群众,形成了一张遍及每家每户的基层治理服务网。

  樟树市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智能互联技术的数字化改革,依托全省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数据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融合雪亮工程、平安乡村、智能安防,构建“一屏掌全域”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同时,开发群众诉求小程序“民意APP”,24小时“不断线”扫除“盲点”,网格“直通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反映群众的“日常情感诉求”。疫情防控期间,福城街道福城社区推出“网格GO GO购”服务平台,通过网上医疗、线上采购等数字化手段,帮助48名居家隔离人员采买,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为夯实基层网格化治理基础,樟树市综治中心将信访局、司法局等23个单位(内设科室)入驻社会治理综合中心,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平台;同时,以综治中心指挥调度为枢纽,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上级指令快速下达、下级情况及时上报、基础信息相互共享、社会形势综合分析、重大矛盾协调化解和疑难问题联动处置的“治理合力”;建立“群众点单、街居报单、部门接单、督查督单、群众评单”事件闭环处置机制,实现市、乡、村、格四级多维互评、多维考核。(向斌  熊思悦  林枝玉)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