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毕业季重庆法院走进高校落实普法教育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6-06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走进重庆工商大学及其附属学校,与学校联合开展“用法治能量护航青春梦想”法治宣传暨代表委员联络活动。活动当天,全国人大代表李延萍、张绍勇,重庆市人大代表黄文、吴大兵、丁红娟,重庆市政协委员李庆等全程参与了这次生动的普法之旅。

  为了给处于毕业季的学子们更深入地讲解求职过程中的法律常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郜志龙以“远离就业陷阱,成就美好人生”为题,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事例,详细讲解了诈骗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的认定和特征,并为在场师生送上了一份“防骗锦囊”,提醒学生提高警惕,尤其是在毕业季寻找工作、租房等过程中避免掉入诈骗陷阱。

  除此之外,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余博以“警惕知识产权风险,畅游移动互联网”为题,结合二次创作作品的合法授权抗辩、网络游戏直播画面能否构成视听作品等典型案例,深入解读知识产权与物权的联系与区别、知识产权的法定性以及诚实信用原则的内涵,为在场师生的艺术作品和著作权保护等作出风险提示。

  在随后的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需要注意的问题、就业过程中发生纠纷的救济途径、电视节目创意抄袭行为规制以及个人知识产权遭到侵害的维权途径等问题与两位法官进行互动交流,法官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

  活动结束后,不少代表委员发表了感想。其中,李延萍表示,重庆市一中院和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共同开展此次普法宣传是一次生动、形象、有创意的实践活动,两位法官的普法宣讲非常具有针对性,对于参与活动的同学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