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河北沧州:坚持政治引领构筑共治同心圆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5-07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市巡礼

  □ 本报记者 马竞 董凡超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践中,河北省沧州市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完善善治指挥链,构筑共治同心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凝聚社会治理“向心力”

  市级加强政策支撑,强化统筹规划;县级开展示范创建,凝聚治理动能;乡街强化党(工)委领导,创新推行政法委员统筹,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志愿者组织等联动的机制……

  试点开展以来,沧州市坚持政治引领,构建党委、政府、社会、群众同向发力的社会治理体系,凝聚社会治理“向心力”,通过强化教育驱动,筑牢党员干部重视、抓实社会治理的理念。

  同时,沧州市不断强化宣传发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宣传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政策背景、工作成效,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努力营造全社会多元共治的良好氛围。

  提升社会治理“满意度”

  近年来,沧州市立足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切实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积极探索社会治理领域“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党员向村(居)党组织报到制度,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办理群众事项的“前哨站”,把党员干部拓展为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同时构建乡街、村社、网格3个平台,盘活各方资源,有效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在提高运用科技服务群众水平方面,沧州市按照政府责任做加法、群众运用做减法理念,研发工作端App和群众端小程序,实现“群众上报—网上分流—逐级延伸—限时办理—回访问效”全链条管理,基层党委、政府实现24小时不断线,打通服务群众“一米线”。

  提升社会治理“新境界”

  沧州市以优良政治生态引领社会生态,树立新时代社会新风尚。在完善评价机制方面,沧州市深入推广“民意快递”模式,实时显示群众事项办理进度和办结率,群众全程评价打分,真正实现赋权群众。完善下级考评上级机制,推行乡街对县级职能部门打分评级,把指令权交给基层,倒逼职能部门围绕基层运转。

  在持续转变作风上,沧州市健全完善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机制,用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铁规禁令、执法监督等制度创新,以最强政法铁军保障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落实。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热情得到极大激发,先后涌现出爱心车队、红心志愿者等志愿组织,群众根基不断深厚。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