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广西政法以文培元打造过硬队伍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4-24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尚永江 郑能

  米花山,一座其貌不扬、寂寂无名的小山丘,因为湘江战役名扬四方。米花山下的才湾村,有一个老百姓称之为警民之家的小院,那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公安局才湾派出所。一代又一代民警赓续长征精神,为村民开挖“同心井”,种下“相思树”,“铁脚板”精神薪火相传,用赤胆忠诚全力守护平安和谐,去年才湾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

  警民同心春常在,红色精神传万代。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才湾派出所,感受红色文化涵养政法队伍呈现出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广西政法机关用红色文化凝聚政法队伍、制度文化规范政法队伍、清廉文化塑造政法队伍,全面激活文化“软实力”,夯实发展“硬支撑”,有效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红色文化增强队伍凝聚力

  1982年,才湾派出所成立,首任所长蒋端生和战友们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湘江战役精神。

  才湾地处巍巍越城岭下,大多数村庄位于山岭之中,最远的村子车行都需一个半小时。多年来,一代代派出所民警用脚步丈量平安,用行动书写忠诚,用真情温暖民心,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铁脚板精神,与辖区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手牵手、心连心,40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红色热土的安保维稳主力军,全州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两个关键,竭力维护辖区平安稳定。

  2021年3月,全州县公安局创新“企业+公安蓝”基层治理经验,推出“警企联防”工作机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辖区某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有了派出所点对点的服务,点对点的业务指导,我们企业在发展中更有了底气。”

  广西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桂林市统筹利用漓江、景区、红色教育基地、广场、村庄等资源,将红色文化与法治元素、生态保护、民主法治建设互融互促,打造出一批沿江法治文化阵地。

  各级政法机关注重用红色文化筑牢干警精神支柱,通过红色文化学习日定期组织干警到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等地进行学习实践活动,打造具有红色文化氛围的营区文化、办公室文化,组织开展誓师动员、宣誓签名、队所挑应战等活动,拓展文化活动形式,把传承红色基因融入政法文化一体推进,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政法队伍建设扎牢红色根脉。

  制度文化提升队伍创新力

  桂林市七星区位于漓江的东岸,近年来,七星区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漓江流域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打造出了一批具有“七星特色”的新亮点新模式。

  七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树刚介绍,为促进涉江案件裁判标准的统一优化,七星区利用联席会议和疑难重大案集中评议制度,完善了一批涉漓江司法案件审判、执行的法律法规,整理研究出了漓江流域非法捕捞案件办理指引,明确生态补偿费用的支付标准。

  为保护公正司法“一潭清水”,广西政法部门不断针对现有的问题和漏洞,设立“规范墙”、套上“制度锁”。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广西主动向各类执法司法顽瘴痼疾亮剑,排查整改顽瘴痼疾问题1.9万多个。全区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将“点”上的问题整改上升为“面”上的制度机制建设,制定出台机制134项,有效扎紧制度篱笆。

  抓源治本,方能长效常治。广西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破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组织编印《广西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汇编》,共收集制度机制156个,收入汇编120个。

  按照“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的思路,广西梳理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将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化下来,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推动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清廉文化锤炼队伍自制力

  “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反腐莫论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走进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廉政标语、廉政字画等清廉元素抬头可见、触手可及。

  “连续零违法违纪35年”——一行红色的大字挂在荣誉墙上最醒目的位置。这行字,凝聚着派出所几代民警的努力和坚守,时刻提醒全体民警辅警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今年初,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擘画了清廉广西建设的蓝图。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深刻领会清廉广西建设的重要意义,及早谋划公安厅开展清廉广西建设的抓手和载体,各地公安机关陆续启动清廉警队建设。通过在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专项工作、选树清廉先进典型、完善动态廉政档案、建立家属沟通群发挥家属家风家教作用、开展致敬公安英烈活动等举措,清廉之风劲吹八桂警营。

  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全区政法机关严守纪律规矩、强化监督管理,大力宣传清廉实干的价值取向,紧锣密鼓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向纵深发展。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和模范践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持续纠治“四风”,带头正家风、重家教,坚定不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