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农业农村部制定公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12-02

  原标题:《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公布

  全面加强农业行政执法规范管理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 记者刘欣 近日,农业农村部制定公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共6章45条,主要规定了严格执法机构和人员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保障执法条件、强化执法监督等内容。

  《办法》全面加强农业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管理,细化了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文书制作、自由裁量、着装亮证等重点环节的程序规则,明确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六不准”规定和执法人员的依法履职要求。

  此外,《办法》健全了执法监督机制,规定上级农业农村部门应对下级农业农村部门及其执法机构执法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完善了案件督办、案卷评查、考核评议、统计报送等内部监督措施,明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建立领导干部违法干预执法责任追究和应急处置机制。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