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法治建设助力健康中国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5-24

  □ 法治时评

  □ 王晨光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逐步健全,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应对能力显著提升等发展目标。

  近年来,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医药卫生服务体制不断改革优化,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同时,仍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的需求增长迅速,卫生健康服务仍有缺口。

  在这种情况下,《规划》的发布不仅为未来一段时间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线路清晰、涵盖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的宏观发展蓝图,而且还从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消除健康影响因素、全周期保障健康、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路径、要求和指标,具有重大指引意义。

  规划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规划的落实更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具体来说,公共卫生防护网需要有相应的疾控制度和机制、监测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健康影响因素干预需要健康行动和教育机制、各种传染病防控机制、免疫规划制度和机制、慢病防控机制、心理和精神服务制度、健康环境维护机制、药品质量保障制度和机制等;全周期保障健康需要生育和婴幼儿健康、妇幼、老年人、职业群体、残疾人的健康保障机制等。这些制度和机制均涉及组织机构、人员、资金和运行等问题,需要有相应的运行程序、标准、质量监督和风险内控等配套法律法规来保障。

  制度和机制要建立在法律基础上,只有以法为基,制度和机制才能稳定且长期运行。全面依法治国也要求包括卫生健康在内的各领域形成完善的法律框架和良好的法治环境。目前,在卫生健康领域内,如重大工程和项目健康影响评估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县域医共体制度等,已经列入《规划》,但亟须制定其赖以建构的具体法律规范。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法律体系经受了考验,也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和空间。而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人员流动愈发频繁,突发原因不明传染病在未来仍会对人类社会造成威胁。只有在完善的公共卫生法律体系基础上,筑牢坚实的公共卫生防护网,才能最有效和最广泛地凝聚社会共识,不仅为当前疫情防控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而且能够把最新的疫情防控经验加以提炼,补足短板,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尤其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法律体系。

  健康是民族兴旺、国家昌盛最重要的基础。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离不开卫生健康法治的有力保障。落实《规划》既是医药卫生和健康领域主管部门和专业人员的重大任务,也是法律界的艰巨任务,需要大家积极参与、携手合作,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规划》有效贯彻落实,助力健康中国。

  (作者系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