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阅读推荐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四个文件 无疫情地区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法治日报 2022-11-22

  原标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四个文件

  无疫情地区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记者赵晨熙 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下简称《防控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

  《办法》强调,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严格按照《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方案》提到,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出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经调查评估无集中隔离点之外传播风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经调查评估无家庭外传播风险;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严格闭环管理期间发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经调查评估无闭环外人员传播风险;出院(舱)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经调查评估无传播风险;核酸检测Ct值≥35,且经甄别为既往感染的入境人员这五种情形的,不纳入风险区域判定。

  在居家隔离人员保障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要求,建立居家隔离期间需求清单,明确生活物资供应专门力量,优化终端配送,打通配送“最后一米”。要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