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阅读推荐
记者卧底“网课入侵”群调查后续:“网课爆破”绝非恶作剧这么简单
法治日报 2022-11-07

  原标题:记者卧底“网课入侵”群调查后续

  “网课爆破”绝非恶作剧这么简单

  □ 本报见习记者 张守坤

  □ 本报记者   赵 丽

  11月5日,《法治日报》刊发的《“网课爆破”污秽不堪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卧底“网课入侵”群开展调查》一文引发热议,当日登上微博热搜榜首位,不少媒体对此进行跟进报道。

  大多数网友认为,“网课爆破”严重扰乱教学秩序,辱骂师生、播放不雅视频等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应当严惩;也有少部分网友提出,网课遭入侵,将捣乱者赶出去就是了,没必要小题大做。

  从《法治日报》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网课爆破”与传统意义上的网络安全事件不同,导致网课被入侵的原因往往不是在线课堂系统安全问题,而是网课参与者泄露网课会议号和密码。

  有参与“网课爆破”的人号称,自己并不收费,只是“图乐子”。山东省滨州市初一年级学生家长李明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也差点成为“网课入侵者”:“现在许多未成年人都喜欢玩梗,有时候并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只是觉得好玩。前不久,孩子和班里几个同学商量着在上网课时做些发弹幕、图片之类的恶作剧,结果被我发现了,我跟他说了其中利害关系,也把这件事反映给了老师,老师还专门开了班会,让学生认识到‘网课爆破’的危害。”

  北京瀛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孙超认为,“网课爆破”绝非简单的恶作剧,一些谩骂、暴力视频、黄色信息等不良信息的传播会对老师和学生的心理产生巨大冲击,有些老师会因为没有及时阻止“爆破”而自责内疚,还有些学生可能会模仿此类行为,进一步扰乱课堂纪律,甚至可能发展到欺负他人、助长校园暴力等。

  “网课入侵及其衍生行为可能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的涉嫌寻衅滋事罪。”孙超说。

  为了整治“网课爆破”乱象,国家相关部门、学校和一些互联网企业已经行动起来。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要求网站平台根据自身特点,建立完善紧急防护功能,提供一键关闭陌生人私信、评论、转发和@消息等设置;对首发、多发、煽动发布网暴信息的账号,依法依规采取关闭账号等措施,情节特别严重的,全网禁止注册新账号;严处借网暴恶意营销炒作等行为。

  多家互联网企业也针对多款主流音视频会议软件开发相应功能,帮助保障在线课堂的安全。11月6日,记者测试了多款常见的会议软件,发现目前针对网课入侵者的预防和制止性措施比较完善。

  比如会前,主持人可以设置会议密码、开启等候室,防止其他人误入课堂,并可按需关闭“允许成员在主持人进会前加入会议”,还可通过特邀会议方式仅让会议预订者邀请的好友或群成员加入该会议,会议链接转发无效。会中,老师可以管理学生共享屏幕/批注权限以及发言、聊天权限,并可开启“锁定会议”,此时其他人不能再加入会议。若发现有误入会议的人,可将其“移出会议”,并可设置“不允许用户再次加入会议”,还可按需选择设置参会成员修改昵称、发红包、上传文档、分享应用的权限。会后,如发现有其他人误入会议,干扰课堂秩序,可通过举报功能反馈。

  据天津市河东区某中学教师赵峰介绍,其所在学校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学习“防破”指南,加强练习,熟悉各种操作;学生进入网络课堂的名称必须改为班级加真实姓名,否则移出会议室。

  “年纪大的老师,刚开始可能不会操作,但学习和练习过几次后,也都掌握了。”赵峰说,近日她在上网课时也遇到陌生人进入的情况,她立即将其移出,继续上网课,学生甚至都不知道发生了这件事情。

  据记者了解,目前不少老师已经掌握了相应的“防破”经验,通过软件功能规避可能的风险;记者在调查时加入的“网课入侵群”已经解散,在社交平台搜索相关群组也无法显示。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周详认为,基于“网课爆破”带来的负面影响,学校、教师和家长要积极引导学生,谨慎看待网络侵害以及利用网络从事不良行为,让他们自觉成为良好网络环境的维护者;家长对孩子的行为要进行监管,及时与孩子沟通,提高其对抗网络不法侵害的认识和能力。

  “教师应该根据网课的技术条件和具体情况制定线上上课的纪律,和学生强调不能随意分享会议室链接等要求。学校也要为上网课的教师做好技术保障,可以设立专职技术人员,随时解答教师的技术困惑,帮助教师利用网课教学平台的功能防止闯入者进入课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孙超建议,应该进一步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网暴预警机制,加大对“网课爆破”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及时将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形成有力震慑。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