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用生命去捍卫
人民法院报 2022-06-30

  □ 张 强

  端午节那天,一个高中同学打电话说要到我家里来,我推说在老家看望老人,有事电话里说吧。听了两句知道是案子的事,就告诉他帮不上忙。电话里同学的语气明显有些不高兴:“还曾说‘苟富贵勿相忘’呢,一点小忙就开始推脱,这朋友也算到头了,等会儿我就告诉所有的朋友‘张院长官做大了,早把咱们给忘了!’”

  话不投机,撂了电话。我就发短信过去:老兄,理解你的生气,但遇到你,我仍然觉得我比我的同行周春梅法官幸运,她因为拒绝为自己老同学的案子讲情而被同学杀害,丢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而你仅仅选择不再做朋友,感谢您的宽大胸怀。

  对方回复:说到哪里了,我是一时气话,但你也太执拗了。

  我接着发信息:如果有人给你10万元让你把父亲打一顿,你肯定不干,因为你是个孝子,这突破了你做人的底线。同样,我们从事法律工作的也有自己的信仰和职业道德底线。你知道苏格拉底吗?苏格拉底被人诬陷而且被判了死刑,尽管他有很多可以逃亡的机会,但他仍选择饮下毒堇汁而死,因为他认为逃亡只会进一步破坏法律的权威。人们敬重他以死捍卫法律,都说苏格拉底死了,但法律活了下来!我的同行周春梅也是这样做的。

  老兄,苏格拉底只是一个公民,他都明白尊重法律、守护法律,而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个手按宪法发过誓的国家司法人员,我不敬畏法律,守护法律,谁还愿意相信法律?如果在法律和生命之间只能选择一个,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像周春梅和苏格拉底那样选择前者。

  对方回复:你这样说,我其实对官司更有信心了,因为无论输赢,只要是公正的结果我都会接受,老同学,受教了!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