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重庆法院环境司法展示馆落成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11-04

  原标题:重庆法院环境司法展示馆落成 李永利为展示馆揭牌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10月28日上午,重庆法院环境司法展示馆揭牌仪式在南山植物园举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奇柯,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等出席。李永利和许洪斌为重庆法院环境司法展示馆揭牌,仪式由市高院副院长李生龙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法院持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为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自2011年在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开展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试点伊始,至2016年,重庆法院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三级法院纵向全覆盖和审判区域横向全覆盖的环境资源审判组织体系。

  据了解,重庆法院牢记“国之大者”,制定出台构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治格局11条意见,助力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首发非法捕捞犯罪量刑指引、率先出台污染环境犯罪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服务保障长江“十年禁渔”,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唱好环境司法“双城记”,设立首个跨省司法协作生态保护基地和跨域巡回法庭,推动形成川渝环境资源司法诉讼服务“同城标准”、执法办案“同城效应”;倾力建设南岸广阳岛、梁平双桂湖等28个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实现从“点上开花”到“串珠成链”至“熠熠生辉”;受邀参加世界环境司法大会、环境司法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主旨交流发言,为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重庆经验和方案。

  为积极传播重庆生态环境司法好声音、讲好重庆生态环境司法故事、增添生态环境法治正能量,市高院决定建设重庆法院环境司法展示馆。历经一年多精心筹备和建设,在南岸区委、区政府的鼎力支持和南山植物园管理处的大力配合下,展示馆得以建成。展示馆以“巴山渝水·司法护航”为主题,全面展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成果,生动科普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知识,旨在向全社会弘扬生态文明法治保护精神、传播生态文明法治保护理念、凝聚生态文明法治保护共识、画好生态文明法治保护“同心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地生根,并齐心协力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绘就巴山渝水的美丽画卷。

  仪式上,南岸区委、市委政法委等领导致辞,对重庆法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行环境资源审判职能全力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高标准、高定位建成重庆法院环境司法展示馆表示赞许和祝贺。市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军在发言中表示,接下来,重庆法院将以环境司法展示馆揭牌为重要契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奋力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忠实履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职责使命,坚定守护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南岸区区长王茂春,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步彬,市检察院二级巡视员袁亦农,市城市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徐华明,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古宪贵,市高院一级高级法官唐亚林,市五中法院院长卢祖新等出席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