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英国破获史上最大跨国网络诈骗案
环球时报 2022-11-25

  日前,英国警方破获该国有史以来最大的跨国网络诈骗案,取缔该国“最大的犯罪网站”,截至发稿时共120名嫌疑人被捕,其中包括网站管理员在内的103人在英国首都伦敦,其余17人分散在英国其他地区或海外。法新社24日报道称,经过数个国家执法部门的通力合作,位于荷兰、澳大利亚、法国和爱尔兰的嫌疑人纷纷落网。

  据《爱尔兰新闻报》24日报道,利用犯罪网站将自己的来电显示伪装成银行或税务局等的官方号码,犯罪嫌疑人向目标受害者致电,直接骗取钱财或者套取对方的银行账号等信息。据英国《卫报》报道,该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英镑。警方表示,实际金额可能远高于这个数字。

  涉案嫌疑人共拨打1000万通诈骗电话,其中40%的目标受害者位于美国、35%在英国,其余分布在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仅英国就有20万人被锁定为犯罪目标。在一段时间内,平均每分钟有近20人接到诈骗电话。其中,3.5万通电话持续时间超过1分钟,涉及2万名目标受害者。共计4785人上当受骗,每人平均损失1万英镑,有人甚至被骗走300万英镑。

  《爱尔兰新闻报》报道称,犯罪嫌疑人使用的网站创建于2020年12月,高峰时期有5.9万名用户。嫌疑人利用比特币支付服务费用,折算成通用货币,每月大概150英镑至5000英镑不等。2021年6月,英国警方开始调查该网站,并将其锁定为该国“最大的犯罪网站”。

  此外,据警方透露,当其他嫌疑人电信诈骗赚取超过4700万英镑的同时,网站背后的管理员通过收取服务费赚了320万英镑,过上“奢侈生活”。其中一名网站管理员于11月7日被捕,将于12月6日开庭受审。该网站于11月8日被永久禁用。(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