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让隐形变异培训无路可走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9-14

  □ 法治时评

  □ 赵志疆

  近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全国“双减”工作秋季学期视频调度会,强调严厉打击隐形变异培训,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

  “双减”的目的在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在此过程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关系“双减”落地成效。尽管当前校外培训治理态势积极向好,但隐形变异培训等违法违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机构和个人以“一对一”“高端家政”“众筹私教”“研学旅行”等名义违规开展培训;个别已压减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假注销、真运营”。

  这些隐形变异培训贩卖教育焦虑、加剧教育内卷,增添家长和学生负担,很大程度上影响“双减”政策的有效贯彻落实,不利于我国教育长足发展。只有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才能有效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推动教育公平均衡发展。

  对于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问题,教育部的态度始终是明确且坚决的。从去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到今年初要求开展专项治理,再到不久前教育部会同有关方面,分赴多地调研指导校外培训“监管护苗”暑期专项行动工作。这些都表明了监管部门对隐形变异培训的查处力度越来越大,不容机构和个人见缝插针、铤而走险。

  也需要看到,隐形变异培训分散性大、隐匿性强,增加了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和查处的难度。对此,此次调度会要求系统破解难题,构建长效机制,并提出健全校外培训执法体系,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只有通过提高综合治理的强度和精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才能破解隐形变异培训普遍存在的治理难题,让隐形变异培训无路可走。

  “双减”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工程,在严厉整治防治隐形变异培训的同时,有必要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积极拓展课后服务内容。堵疏结合,让“双减”政策成果真正惠及学生、家长和社会。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