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新华时评:保护黑土地就是保护每个人的饭碗
新华网 2022-06-27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保护黑土地就是保护每个人的饭碗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历经三次审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24日表决通过黑土地保护法。以“小快灵”专门立法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释放了保护耕地、惜土如金的重要信号。

  “一两土,二两油”。世界四大黑土区,我国是唯一在国家层面进行专门立法保护的国家。这是通过国家立法,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的又一生动实践。进入新时代,国家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民法典中明确规定了国家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等。这些都是依法治国也是依法治土的重要组成部分。

  黑土地位置分布在东北地区,但黑土地产出却在我们每一张餐桌上。黑土地保护法强调国家实行科学、有效的黑土保护政策。黑土地保护是国家的事,也是每个人的事。保护黑土地目的是保护中国人的大粮仓,为确保中国人饭碗里装的是中国粮。

  黑土地保护法明确鼓励粮食主销区通过经济合作方式参与黑土地保护,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黑土地保护活动,还明确要求国务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非法买卖黑土行为的“全链条”监管。我们要提高黑土地的全民保护意识,严格查处盗挖黑土偷运出关等不法行为。

  6月25日恰好是全国土地日,黑土地保护法通过正逢其时。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时所说,黑土地保护法是一部小法、好法,是一部地域性法律,但对全国耕地保护具有重要的教育和借鉴意义。从节约集约用地到节约每一粒粮食,所有耕地都需要很好地保护,每个人都能够参与保护。东北大粮仓占全国年产粮四分之一,但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呵护好全国每一块耕地。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