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北京“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活动走到群众身边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9-26

  原标题:北京“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活动走到群众身边

  法治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

  □ “八五”普法进行时

  □ 本报记者 徐伟伦

  开学伊始,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活动,走进校园为300余名新生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法律知识宣讲,同时对活动进行视频直播,累计20余万人次观看。

  今年7月,由中共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司法局举办的“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暨民法典颁布两周年集中宣传活动,作为第一项具体举措,为北京市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以来,北京市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六方面宣传内容,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推出12项具体普法举措,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目标,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

  几天前,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南锣鼓巷传来孩子清脆的嗓音。作为主题宣传活动的组成部分,这里正举行“童心绘法筑梦,携手素养提升”交道口街道青少年法治绘画展启动仪式,孩子们在台上讲述着各自作品中的法治故事。记者看到,活动现场展出了孩子们的优秀法治绘画作品近200幅,主题涵盖宪法、民法典、遵守交通法规、未成年人保护、科学防疫等多个方面,描绘出孩子们对法律的感悟和思考。在郊区,北京市平谷区组织各社区举行“守护祖国花朵,共建美好未来”主题绘画活动,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为创作内容,让孩子们以画学法。

  “以前总觉得法律很神秘,当我思考怎么画的时候,会通过查询法律法规、请教家长和老师等方式,将文字条款变成生动形象的画面,一下就觉得法律变得亲切易懂了。”小画手任天阔说,未来将继续描绘法律,以法律为师,与法律为友。

  在暑期,为深入推进主题宣传活动,织密养老诈骗防范网,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广泛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活动,切实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在北京市朝阳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反诈宣传册,揭露养老诈骗相关“套路”,解读预防养老诈骗的注意要点和被骗后的救济途径。石景山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基层组织力量,精准发布涉老年人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房山区在各核酸检测点广泛张贴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标语,放置宣传小喇叭,循环播报预防养老诈骗的相关提示。延庆区通过各街乡村村响、LED电子显示屏、垃圾收集车等渠道,持续播放反诈宣传音视频。

  在社区,文艺汇演是群众的“大爱”,其中不乏源自群众的原创作品,怀柔区原创民法典歌曲《千金不换》还登上了北京广播电视台的舞台。与此同时,《千金不换》借助广场舞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颇受群众喜爱。8月初,怀柔区司法局联合北京快乐四季艺术团深入16个镇乡街道开展“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法治文艺基层行普法宣传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法治文化大餐。

  在顺义区,不仅有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法治文艺汇演,还开展了“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主题书画笔会活动,10余名书画名家紧扣法治主题,通过“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等作品让法治精神跃然纸上,让广大群众在欣赏文化作品的同时,感受法治的力量。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此次主题宣传活动中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在通州区,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退休干部、老党员、热心群众或法律工作者等具备法律基础知识的人员,都被纳入“法律明白人”培养,以干部带动群众,少数带动多数,突出培养对象多元化,同时邀请法学专家,对“法律明白人”在参与基层依法治理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进行专业指导,引导“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期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在走到群众身边的同时,法治宣传也更加重视走进荧屏、走上云端。全国首档大型日播类民法典普法节目《民法典通解通读》开播一年多以来,民法典的编纂者、法学专家等各类法律工作者700余人次,先后出现在节目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今年,北京市司法局制作的公益广告《民法典——人民的守护者》,在16区和数十家市属单位自有媒体播放,并利用地铁和公交系统的屏幕投放宣传,日均覆盖地铁乘客500余万人次,公交电视每天播放超5万次。

  北京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题宣传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已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8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266万余人次。主题宣传活动将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空间,在服务群众中讲述法治故事、传播法治知识、阐释法治精神,将法治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引导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