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周口太康:普法宣传全覆盖 “法治大餐”惠民生
中国日报网 2022-07-05

  7月4日一大早,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宋献华和赵杨在单位汇合后,抱起一摞烟草专卖法等法律法规书籍就出发了。今天,他们要到城区各个烟草零售店,向商户开展普法宣传。

  为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今年以来,太康县烟草专卖局以满足零售商户需求为出发点,多维度、多层次对零售商户精准普法,在全社会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上好“普法第一课”

  宋献华和赵杨普法的第一站是太康县万客来一家超市。据了解,该超市是一家刚办理卷烟零售许可证的新入网客户。为提升新入网零售户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县烟草专卖局积极对新入网客户开展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蝇头小利贪不得,守法经营才是正路。”经简单自我介绍,宋献华和赵杨便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开始向超市负责人张先生讲起法律法规知识。

  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介绍打假打私成果,宋献华和赵杨讲的起劲,张先生听得认真。“以前我总觉得只要不卖假烟就行了。今天听了你们的讲解,我才知道,只有遵纪守法,才能更好地盈利。”普法结束后,张先生感慨万千。他表示,今后一定自觉做到规范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做好“普法零距离”

  除了对新入网客户做好普法宣传外,太康县烟草专卖局还拓展普法阵地,从单位抽调业务人员组成多支法治宣传队,走进社区、乡村和商户中,向群众讲解维权知识,宣传维权方式和渠道,耐心倾听群众的咨询,热情解答群众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恁是烟草局嘞,我想知道这帝豪,咋分辨真假呢?”

  “你看,烫封、钢印、胶痕,从这几个地方都可以鉴别出真假烟,还可以看看卷烟上的喷码……”7月4日上午,在转楼镇转楼村委大院,县烟草专卖局第一市场监管稽查队队长徐唱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手把手向前来咨询的群众传授市面上常见的品规卷烟鉴别小技巧。

  “听了讲解,我学会了分辨卷烟真假辨别知识,以后我再也不用担心买到假烟了。真的太感谢你们啦。”村民张大爷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强化员工法治意识

  普法须先学法,会说不做,别人不会信服。对此,为提高单位干部职工为群众依法办事、依制度办事的能力,太康县烟草专卖局始终高度重视单位干部职工的普法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八五”普法规划和学习分工方案,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各岗位人员普法重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先后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烟草专卖法等相关法律内容,着重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能力。

  “普法宣传永远在路上。”太康县烟草专卖局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创新普法方式,通过“拉家常”、“聊天”等接地气的方式,融入动漫、图片、视频等新元素,将专业性的法条知识形象化、通俗化、故事化,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好,让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