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北京延庆召开“八五”普法启动大会 推动法治文化繁荣发展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10-19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徐伟伦

  10月18日,北京市延庆区召开“七五”普法总结暨“八五”普法启动大会。“八五”普法期间,延庆区将以发展区域特色的法治文化为抓手,推动法治文化繁荣发展,通过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强化规则意识,并突出围绕服务冬奥等区域绿色发展大事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推进区域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水平。

  据介绍,“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延庆区大力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有效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和建设国际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八五”普法期间,延庆区将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党内法规体系。同时,延庆区将坚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重点,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着重宣传好有关宅基地等与群众普遍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以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居)干部和村(居)民为重点,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

  在法治文化建设方面,延庆区将积极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培育具有地区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基本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同时结合延庆的文化历史特点和地域传统文化,组织普法志愿者、法治文艺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根据延庆区“八五”普法规划,到2025年,延庆区全社会大普法格局将进一步巩固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于波表示,全区应深化认识,强化担当,进一步增强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握规律,科学施策,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