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福建: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 加大融媒体普法力度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2021-08-10

  近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福建省“八五”普法将于2021年至2025年期间开展。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紧扣福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议从六个方面构筑未来五年福建普法工作框架。

  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决议明确深入宣传民法典。决议要求,要适应福建省发展需要,深入宣传实施科技创新、促进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省建设战略、国家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建设、平安福建建设等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决议提出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注重分层分类法治教育。对公民、国家工作人员、领导干部、青少年不同人群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强调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决议提出注重在立法执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使典型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决议在“七五”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基础上,新增“谁服务谁普法”的提法。决议提出,探索建设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大融媒体普法力度。

  文章来源丨福建司法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