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新疆人大常委会通过“八五”普法决议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8-10

  新疆人大常委会通过“八五”普法决议

  加强法治文化传播讲好法治新疆故事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潘从武 “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法治保障。”近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在全疆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决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推动自治区“八五”普法规划有效实施,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夯实全面依法治疆的思想基础、社会基础;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媒体、进网络、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营、进景区、进万家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每年4月自治区宪法法律宣传月,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结合新疆实际,突出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增强法治观念,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决议》提出,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和法治信仰。普法的重点对象是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基层群众。法治宣传教育要融入“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群众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开展面对面的讲法释法,推动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万家。

  《决议》明确,要坚持文化润疆,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体现法治元素,结合新疆实际和文化润疆的现实需求,探索、培育和丰富法治元素的文化载体,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外法治文化传播,讲好法治新疆故事。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