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为“十四五”开好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日报 2021-06-22

  为“十四五”开好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法律界代表委员热议“八五”普法如何起好步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从“一五”规划开始,每过五年,我国就擘画一次发展蓝图;从“一五”普法开始,每过五年,我国就部署一个普法规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起步之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十四五”奋力启航,“八五”普法也会起步,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这艘巨轮,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护航其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苏军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对于保障“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特别是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今年的全面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的任务,作用重大,意义非凡。

  应围绕新发展理念进行普法

  张苏军说,“八五”普法的重点工作,应对焦“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在“八五”普法规划起步之年,张苏军建议,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展有针对性、打包的法治宣传的主题教育。

  例如,围绕创新,可以把与科技创新相关的科学技术进步法、专利法等法律作为宣传重点;围绕绿色,可以将关于环境保护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作为宣传重点;围绕开放,可以加大涉外法律的宣传力度,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同时,还要围绕新发展格局开展普法。新发展格局主要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大循环是重中之重。开展国内大循环,前提是要货畅其流,生产要素能够通畅流转,所以要按照构建国内大循环的要求,对关于市场公平竞争、打破市场封锁和条块分割、促进生产各要素流通的法律进行梳理,开展主题教育,用法治的方式保障促进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大市场的尽早形成、完善和成熟。”张苏军说。

  将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重点

  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是“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要抓的重点。

  张苏军说,民法典是民事法律关系的集大成者,把涉及人民群众权利的方方面面用法典固定下来。因此,必须要把宣传好民法典当作重点来抓,让人民群众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说,民法典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权利”二字贯穿始终。宣讲民法典,应把握“权利”这条红线。通过开展民法典普法,让人民群众明白——我的权利我做主,我的权利我守护,权利义务相一致,越自律则越自由。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马一德建议,要广泛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教育,树立全民的权利意识、法治观念,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抓住重点对象推进全民普法

  通过开展“七五”普法,我国以领导干部、青少年为重点对象的全民普法不断深入。进入到“八五”普法时期,这样的普法思路或将继续沿袭。

  “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学以致用,才能让人民群众看到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国家长治久安都具有重要意义。30多年的普法实践证明,抓住重点普法对象,能够有效促进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吕红兵说。

  吕红兵认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应加大对农民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时期普法应与“十四五”规划实施相融合,与乡村振兴相对接,把普法作为乡村振兴的必备内容、社会治理的必要形式。在广大农村,政府应设立乡村振兴法治大课堂,把民法典学习作为大课堂的首要内容、持续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说,进入到“八五”普法时期,要更关注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法治利益,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工作。

  李迎新说,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匡扶正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司法工作必须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国家机关和社会组织都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相关普法工作中,发挥各自所长,提升特殊群体的法治意识,为陷入困境的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帮助。法院除了通过审理案件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外,还要开阔眼界、靠前站位,综合运用多元化解、诉源治理等方式,切实担当起法治宣传的重任。

  创新方式方法满足群众需求

  “七五”普法期间,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多种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法律需求,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张苏军说,“七五”普法期间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比如讲师团、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开发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产品,这些好的经验要同步跟上和推广。通过这些工作,一定能够把“八五”普法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开好头,推动全民普法工作持续深入。

  吕红兵建议,要针对不同群体采用不同的普法方法,例如,在广大乡村,可以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赋予地方风格和民族特色,让普法工作更接地气;针对广大的青少年,可以采用动漫、偶像剧、名人代言等方式,加大普法作品的网络传播力度,使之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