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万宁公安构筑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前哨”
法治日报 2021-12-03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 本报通讯员 王  雷

  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走在海南省万宁市主要街道上,总能看到巡逻的警车和闪烁的警灯,还有随处可见的“警保联控”岗亭和执勤民警,让人很有安全感。

  今年以来,万宁市公安局实现破案打击数、行政服务质量效率、队伍素质、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四提升”,全市集体上访、刑事案件发案、现有吸毒人员“三下降”。

  “新形势下,如何提升执法战斗力和公信力,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是基层公安机关创新实践的重大课题。”近日,万宁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梁一强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万宁公安机关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打开路保平安,以防为先护稳定,服务群众树形象,“打防管控服”不断提档升级,着力构筑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安前哨”。

  严打犯罪保平安

  “我来自首。”11月15日,因殴打妻子并暴力袭警,万宁市大茂镇群乐村委杨宅村杨某雷潜逃一个月后,迫于追捕压力,来到大茂派出所主动投案。

  近年来,万宁市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社会治安持续平稳。尤其是去年来,以“大部门、大警种”改革为契机,成立侦查分局(筹)、预防犯罪中心(筹)、反诈大队(筹),有效统筹整合警力资源,打破警种信息壁垒,统筹开展破案打击、预防犯罪、反诈等工作。

  据统计,2020年7月侦查分局(筹)成立以来,依托合成作战平台,侦破刑事案件328起,打掉犯罪团伙2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2名,促进全局破案打击效能提升。

  据介绍,万宁市公安局聚焦“盗抢骗”等多发性突出刑事犯罪,持续展开凌厉攻势,今年1月至10月,共侦破“两抢”案两起,破案率100%,侦破盗窃案121起。抓获电诈、“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594名。此外,组织全警践行“破小案件、护大民生”理念,力争多破案,侦破刑事案件457起,破案率同比上升11.6%。

  同时,坚持“命案必破”,对现行命案实行主要领导部署抓侦办、分管领导具体抓侦办、组织专案组专案专办,今年1月至10月,现行命案发案两起、侦破两起。

  “面对扫黑除恶被动局面,万宁公安迎难而上,重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重调扫黑除恶优势警力,重定扫黑除恶斗争策略,高站位推进、强力度推动。”梁一强说,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9个,侦破刑事案件2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8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亿余元,摘掉扫黑除恶重点关注地区的帽子。

  以防为先护稳定

  11月10日,万宁市公安局在万城镇中学举办“提升青少年品格,共创文明城市”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进校园公益讲座,提高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水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万宁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先”理念,分别在点线联防上、网格布防上、要素预防上下功夫,为全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采访时看到,在全市主要路段,万宁市公安局建成并投入使用37个“警保联控”岗亭,组织警力及联防队员上岗值勤,巡警防暴警、交警、派出所等警种路管员依托岗亭,严密周边路段动态巡逻,在主要街道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点线相结,以点控线。建立“3+29”分片联勤联防机制,将全市划分为3个片区,全市29个派出所分片联防,实行夜查“点卡+线巡”勤务。建立健全“1+2+N”和“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组建200多人的村社警务助理队伍,实行网格化管控,延伸防控触角,减少了防控死角。

  “我们还对重点人、重点地、重点物、重点组织等治安基础要素排查登记,实施线上动态管控,线下落地控制。”梁一强说,万宁市推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制度,推广安装智慧预警防盗系统,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建设使用反诈预警劝阻系统,大力压减案件发生。

  万宁市公安局强化打防管宣多项交通管理措施,扎实开展酒驾醉驾等道路交通整治行动。其中,强化交通源头治理和交通安全宣传,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源头管控工作在全省现场会上推广。

  服务群众树形象

  “太感谢了,如果不是你们,我的钱就追不回来了……”11月16日,来自山西的吕女士到万宁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紧握民警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万宁市公安局坚持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与“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树立执法为民、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万宁市公安局积极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率。建成政务服务公安分中心,实现户政、出入境、“车管驾”业务“一门通办”。推动多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万宁市公安局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提升维护治安服务群众水平。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举办多期信息化应用、“路长制”工作等业务培训班。全面从严治警,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排查整治一批顽瘴痼疾,建立健全一批管理制度,堵塞一批管理漏洞,推进“零违纪警队”创建活动。

  2021年,万宁市公安局9个集体被省市评为先进集体,10人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1人被评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省公安厅评为“成绩突出先进个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持续在疫情防控、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等工作中担当尽责,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梁一强说。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