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湖南洞口探索“背包调解”服务乡村法治建设
法治日报 2021-12-02

  本报讯 记者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肖海平 针对地处雪峰山麓、人员散居的实际情况,湖南省洞口县探索出一套主动上门、背包服务、就地普法的“背包调解”工作法,变“坐等求助”为“靠前延伸”,切实打通调解为民“最后一公里”,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谢扬标等一批“背包调解员”先进典型,连续5年获评全省“平安县”,并荣获“法治信访进步奖”“七五普法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县成立县级社会矛盾调处委员会,组建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现公、检、法、司等部门全面参与,集中化解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同时,以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统领,依托县内司法所成立乡镇(街道)调解委员会24个,规范建设村(社区)调委会364个,建立覆盖全县的村民小组网格员队伍,实现“县、乡、村、组”纵向到底。此外,积极拓展调解领域,推动成立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医疗纠纷、山林纠纷、环境保护等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

  尤其今年,该县紧抓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加快优化调解员队伍结构,聘请“五老”人员、贤达人士等担任调解员,优化充实142名专职、1537名兼职人员组成调解员队伍。

  洞口还对“背包调解员”进行集中授课、研讨交流、实务培训,着力提升他们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同时培育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600余名。

  “背包调解员”在走村入户调解工作中,注重总结典型纠纷的普遍性问题,及时梳理归纳纠纷化解经验,不断充实普法资料包,全县400余名“背包调解员”进村入组,化解矛盾纠纷达839件。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