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广东佛山把支部建在小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法治日报 2021-12-02

  因设施老旧、人员流动性大等因素,导致城市住宅小区矛盾多发,能否有效破解相关问题,成为检验地方党委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为有效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广东省佛山市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实现物业管理服务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完善组织体系,畅通“最后一公里”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基础。为此,佛山市制定实施加强物业住宅小区党建工作方案,成立专责小组,组织住建、民政等部门,对小区党建、物业管理等工作进行全面指导,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区做到应建全建。两年来,全市共新建住宅小区党支部1182个,占全市物业住宅小区的96.6%,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市物业住宅小区党支部全覆盖。同时,纵向完善“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横向建立业委会、物业企业、小区其他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实现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明确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遴选能力突出、热心负责的小区党员担任支部委员,选拔培养党员楼长5843名,充分发挥其联系党组织、物业企业与居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社区议事,推动社区治理,确保每个支部都发挥作用,不断提升小区党组织战斗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治理新格局,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关键。佛山市积极构建在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由业委会、物业企业和居民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新格局,推动城市党建“神经末梢”与城市治理基本单元深度融合。同时,强化对业委会的全面领导,关口前置把关业委会组建,做到小区党支部提前介入、人选严格把关;挖掘优秀党员进入业委会,在换届或新成立的业委会候选人中,要求党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在未成立业委会的小区,探索授权小区党支部代行小区治理职责,协助全体业主依法共同决定物业管理事项;加强对物业企业的全面领导,优化考核机制,强化属地党组织话语权,将小区党支部评价意见纳入物业企业等级评定和诚信评价体系,作为物业服务收费和续聘的重要依据。

  规范议事机制成为高效能治理的强大助力。佛山市制定物业住宅小区党支部职责清单,明确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三大类24项职责任务,进一步提高小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对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的全面领导,建立党支部“三先机制”,按照“重要精神先知、重要事项先议、实事好事先做”的要求,重新设计议事流程,将“小区党支部研究讨论作为业委会、业主大会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写入业委会会议制度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其中,禅城区探索需小区党支部60%以上党员统一意见才能提交业主大会表决。此外,佛山市还积极完善协同议事机制,搭建“小区党支部提议—党员楼长收集意见—业委会商议—物业公司解决—报告小区党支部”闭环处理机制,重大事项由小区党支部牵头,联动社区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其中,禅城区建立智能议事平台,使用“共享社区”平台,业主用手机一键投票、智能核实、一键统计,免去资料收集、人工核实、手动计票等繁琐流程,申请物业维修基金等投票流程由以往耗时一个月以上压缩至3分钟以内。

  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佛山市实施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三单”管理,即精准限定辖区各类党组织能够提供的资源、需要解决的需求,由党群服务中心统筹整合,在精准对接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服务项目,由小区党支部与驻区单位签订服务项目书,推动更多服务资源向小区居民开放,不断提升小区党组织统筹资源和服务群众能力。同时,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党群服务圈”,建立住宅小区党群服务站681个,落实党员、楼长、志愿者值班制度,定期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小区居民,收集意见和建议,处理矛盾纠纷。重点协调解决物业服务纠纷等问题,对拖欠物业费的居民,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对恶意拖欠物业费的居民,及时向居民工作单位或相关金融管理部门反映情况。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