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8-27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为了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寒亭镇在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基础上,通过原创“村规民约”、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灵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建“五彩小分队”、配备“法治副书记”、开设“百姓说事点”等一系列创新做法,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带”出乡村治理新气象。

  拉起民主法治建设“大部队” 

  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和各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司法所所长兼任,牵头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到位的组织体系和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为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增强政府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了组织保障。

  2019年初,为进一步改善农村法治基础薄弱现状,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寒亭镇党委给各村(社区)配备了一名法治副书记。除了每年在各村(社区)不定期开展法治系列讲座和宣传活动之外,法治副书记每月到村指导法治建设,收集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通过党员会议、村民会议开设法治讲堂,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建强法治队伍,培养法治带头人8名,法律明白人253名,将知法懂法守法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一个“神经末梢”。

  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通津村党员带头组建了“五彩小分队”,即蓝色调解和事小分队、红色帮扶关爱小分队、黄色应急救援小分队、绿色政策宣讲小分队及橙色文化活动小分队。两年多以来,蓝色调解和事小分队先后成功调处大小矛盾32起,已经成为通津村践行“枫桥经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重要基层群众力量。

  除此之外,政府每年邀请职业律师定期到镇解决和答疑群众的法律问题,对于不合理的诉求予以法律上解读,使部分群众摒弃“大闹大利益、小闹小利益、不闹没利益”的错误观念,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七五”普法期间,职业律师到镇共为群众在法律范畴内答疑解惑问题达165个。

  唱响法治宣传教育“主旋律” 

  为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除了集中开展线下标语宣传、海报张贴、资料发放、现场咨询等普法宣传活动,依托寒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仁和志愿宣讲服务队”的宣讲员们多次走进机关讲堂、企业、学校和村(社区)等地开展《民法典》《劳动法》《未成年儿童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讲工作,并且注重宣讲方式灵活多样化,把“讲堂”搬进职工之家、车间、文化广场等地,以一种更接地气的方式深化“法律六进”工作。“七五”普法期间,共开展法律专题知识讲座达102场次。

  运用“今日寒亭”公众号平台,创新开设“老戴说法”专栏,先后推送过“欠条丢了怎么办”“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算工伤吗”等12条贴近生活的实用性“法治趣讲堂”内容,颇受群众欢迎。

  “通江达海,知法守法谈吐间;津润万方,积德行德助平安”,这是寒亭镇通津村在318国道旁入口处的牌楼两边的一副醒目对联,也是通津村“法治文化小径”的起点。2020年8月,寒亭镇以通津村为试点,在原有的法治文化广场基础上,再次精心谋划,重新打造出一条“法治文化小径”,该法治文化阵地将“扫黑除恶”“民生工程”“法律援助”等法治元素充分融入墙绘、宣传栏等内容,并在沿途设有休闲健身活动区域,让茶余饭后的百姓们一路走来可以尽情享受一道道“法治文化大餐”。2021年4月,通津村被评为第八批“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厚培依法依规办事“沃土地” 

  “……扫黑恶,反邪教,全民动,促和谐;立新风,树正气,不赌博,禁恶习……”,为了让多年来的“约法三章”内容深入人心,2019年底,通津村党总支发挥群智,重新对“村规民约”进行了改编,最后决定以通俗易懂方便记忆的“三字经”方式呈现给众人,在2020年的乡村村晚舞台上,几位表演者用朗朗上口的快板方式一经开唱就收获了众多好评。

  “除了在村晚舞台上进行表演传唱,我们还在村里的文化长廊、文化墙、各自然村宣传栏等阵地进行了宣传,将‘三字经’以口袋书的方式进行了印制和发放,通过营造村规民约‘随处看得见、随手拿得到、随口答得出’的良好氛围,促进村民养成‘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的行动自觉”,通津村党总支书记许杰说道。

  除了氛围营造,各村(社区)均设有“百姓说事点”,由法治带头人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反映诉求,对于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民事纠纷问题会一一现场解答或帮忙联系司法所落实法律援助,形成“官”与“民”的良性互动,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依托“百姓说事点”,寒亭镇成功为百姓解决矛盾纠纷类问题达16件。

  强化典型带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由领导定期带案深入村民组走访,针对个案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对矛盾个体进行面对面解调,由群众上访要求解决矛盾转变成领导下访主动替群众解决矛盾,达到“解决一个矛盾,影响宣传一片”的宣传效果。

  用好基层考核“指挥棒”,将个别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做的好的经验在全镇进行推广,并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设立荣誉表彰环节。对于违法乱纪、失职渎职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制,形成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

  法治兴则乡村兴,农村稳则社会安。通过民主法治赋能乡村治理,从而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一幅产业旺、乡村美、风气正、社会安、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寒亭大地徐徐展开……(程艳)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