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无锡“5x3”举措开辟法治乡村建设新局面
法润江苏 2021-08-03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系列部署,扎实推进无锡市“两完善三提高”的法治乡村建设任务目标,今年以来,无锡狠抓“5x3”举措落实,持续开辟法治护农、法治强农、法治兴农的无锡法治乡村建设新局面。

  一是坚持“三治融合”,构建基层社会善治体系。把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作为根本方式,以“有事好商量”“一村一特色、一居一品牌”的“援法议事”小微模式,注重把提升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习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是落实“三项行动”,增强基层社会自治水平。在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法润民生”微信群全覆盖的基础上,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升工程、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巩固提升活动,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管好“三类对象”,提升基层依法维稳能力。将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和后续照管对象纳入基层网格管理,基层网格员配合完成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日常教育、监管和帮扶工作,配合完成对安置帮教对象和后续照管对象的日常走访和帮扶。

  四是推进“三项重点”,法治乡村建设实事惠民。在无锡市全市部署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扎实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乡村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乡村法律服务多元发展,开展“送法进乡村”“送法进企业”“公证进乡村”“鉴定机构进乡村”系列活动,促进乡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五是整合“三方力量”,形成基层治理强大合力。突出农民群众的参与,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探索实施“微自治”。突出司法行政机关法治保障,完善涉农领域立法、执法,提高村干部依法治村能力。突出相关部门监督落实,7月29日,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带队赴基层深入调研,围绕“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政协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助力无锡法治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无锡市法宣办)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