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庆元县司法局三个“双结合”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庆元县司法局 2021-06-08

  庆元县司法局坚持法治思维,突出强基导向,紧扣农村普法提质增效作抓手,以三个“双结合”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线上+线下”双结合,阵地载体有“支点”。深化“数据服务”理念,依托微信客户端建设全省首个掌上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平台——“@法亭”,设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法治宣传等12个模块,实现公共法律线下服务数字化全覆盖和一站式“掌上”办理。2021年,线上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3起,预约公证服务19起,解答法律咨询479人次。线下运用文化礼堂、文明实践站、外籍新娘“娘家”等基层服务平台,建成县、镇、村、企、校等广覆盖的643个法治文化阵地,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法治工作影响力,使法治理念深入民心。

  二、“草根+专家”双结合,法治文化有“亮点”。注重专群结合,以“专家+草根”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提升学法趣味性。一方面邀请“专家”领军打造法治精品。如探索开展“周四说法夜”活动,在每周四夜晚集中宣传《民法典》,同时提供政策宣讲、新闻播报、创业致富经验分享、诈骗套路防范、文化娱乐鉴赏等服务,累计吸引村民一万余人次参加。另一方面,组织“草根”创作群众法治作品。以乡村“村晚”“乡村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为载体,组织群众从农业生产、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以舞台剧、三句半、小品等形式展现农村法治文化生活,举水乡月山村原创普法剧《一个村的集体回忆》登上北京“村晚”舞台。

  三、“宣传+服务”双结合,惠民机制有“看点”。创推“廊桥说事”基层民主议事制度,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化解群众矛盾的“主阵地”、主动服务群众的“快车道”、基层民主治理的“阳光房”。廊桥上,工作人员与村民坐在一起,聊家常、听政策、话村务、提意见,在聊天中纳民智、解民忧、聚法治,最大限度发挥群众在乡村自治中的主体作用,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黄田镇通过“廊桥说事”对个别村的村规名约出现涉及罚款规定违反上位法提出修改指导意见;安南乡依托“廊桥说事”成功化解一起长达7年之久的山林权属纠纷。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