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宁夏隆德司法局护航“两委”换届选举
宁夏法治报 2021-03-02

  隆德县司法局切实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护航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司法所、各级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认真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做到“社情民意早掌握、纠纷苗头早控制、矛盾纠纷早调处”,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制定工作预案,强化调解措施,认真化解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纠纷隐患,确保“两委”换届顺利进行。期间,全县各基层司法所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7起,化解成功64起。

  针对选举纪律,该局明确专门联络员,负责候选人资格信息交换、审查结果反馈工作。严肃工作纪律,严禁在资格审查过程中徇私舞弊,散布、泄露资格审查情况。快速开展审查,对照“不能担任村党支部成员的情形”“不宜提名为村(社区)委会成员候选人的情形”,集中力量开展审查工作,全县共资格审查1291人,通过1290人。加强“两类”人员走访,消除不稳定隐患。社矫办联合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排查走访,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做好预防化解工作。

  同时,发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让专业律师、法律顾问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开展法律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引导村(社区)“两委”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进行操作。对换届选举中出现的侵害选民权利、违规选举等行为,及时参与依法处置,切实保障选民合法权益,确保基层干部和群众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深入各乡(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讲习所,就宪法、民法典、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普法讲座,进一步提升乡村干部换届选举的法律意识。广泛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提升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知晓率和依法参加换届选举的法治意识,为隆德县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通讯员 景婷婷)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