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河南漯河市郾城区“阳光民生”建设工作纪实
河南法制报 2021-02-24

  核心提示

  2020年,发放民生资金1342.85万元,其中农村特困供养款1372.18万元;投资84.04万元改造52户农村危房;投资220万元新建10所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安排130多万元专项资金,围绕“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等医疗问题,重点公开医院基本信息、医疗技术信息、医疗专家信息和医药价格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一张张温暖的民生图景映照万家灯火,一曲曲感人的民生赞歌传唱百姓心声。近年来,漯河市郾城区聚焦“阳光民生”建设工作,围绕“弱有所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做文章,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民生项目和资金使用信息公开,用心书写“阳光民生”答卷,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A把准方向统筹谋划

  近年来,郾城区把准“阳光民生”建设工作方向,统筹谋划,把“阳光民生”各项措施一步步落到实处。

  郾城区围绕2020年以来的民生项目和资金,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编制全面准确、分类科学、名称规范的公开事项清单,明确每个事项的公开内容、责任主体、规定时限、公开方式、公开程度等;建立完善“阳光民生”建设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管理制度,积极推动“阳光民生”平台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合的有机融合、平稳运行。

  B细化规范精准到位

  翻开郾城区“阳光民生”事项记录,从到户资金的发放情况,到民生项目资金数据填报等都有一套标准模板,各项民生事项都会在辖区“阳光民生”公开栏里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有效预防腐败、不作为等。民生关系万家,民生无小事,必须审慎对待。”郾城区“阳光民生”建设工作相关负责人说。

  近几年,郾城区在全区开展“阳光漯河”建设规范提升活动,细化规范各项“阳光民生”建设工作事项,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措施精准到位。

  为确保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落到实处,该区明确规定,民生项目资金通过“阳光民生”建设数据填报模板填报。模板内容包括民生项目基本情况和民生资金使用情况。民生项目基本情况包括项目名称、实施单位、批准文号、资金(中央、省、市、区四级)、工期、责任领导、监督电话、项目进度等内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金额、中标单位等内容。

  同时,该区组织人员开展入户调查走访,深入了解群众对民生工作的需求和意见,认真查找“阳光民生”建设工作的漏洞和短板,不断丰富完善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公开标准具体细化、公开信息真实有用。

  C“因事施策”项目落地

  2020年以来,郾城区为234户农户补贴各类农机具361台(套),补贴资金总金额587.96万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没有接到一例投诉电话,真正做到了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这是郾城区民生项目精准落地的一个缩影。在农业领域,2020年,郾城区耕地保护补贴面积35.45万亩,农业领域补贴3722.61万元,已经全部拨付到位;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投资203万元,项目已经完工;养殖环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经费160万元拨付到位并发放到户;总投资3400万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七批建设任务。同时,该区投资84.04万元改造农村危房52户,资金拨付已经到位,所有项目都通过室外公告栏和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在脱贫攻坚领域,郾城区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扶贫政策,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向特定区域特定群体公开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为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事业提供服务,方便群众监督。2020年,该区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828.21万元,对接项目18个。

  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该区重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高龄补贴等事项,全面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有针对性地公开救助款物的管理使用、福利补贴发放等情况。目前,该区共发放各种补贴3034万元。

  在教育领域,该区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全面公开教育收费、划片招生、学生资助、学校基建等相关信息;共审批两所学校建设项目,改建15所学校,改造面积8120平方米。所有项目情况均在责任单位、工程施工地、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在农村公益事业领域,2020年,该区共投资445万元,完成农村公益事业奖补项目31个,主要用于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绿化工程、环卫设施等基础设施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

  在扶持村级组织项目领域,以郾城区委组织部为主导申报安排的扶持村级集体建设资金400万元已到位,相关项目正在推进中。

  在宣传文化领域,该区文化局为146个行政村农家书屋配置图书23588本。该区为41个村配备健身器材,建设足球场地5处、文化大舞台5座;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农村、机关义写春联及书画作品,举办大型艺术展览7次。

  在基本医疗卫生领域,该区围绕“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等医疗问题,重点公开医院基本信息、医疗技术信息、医疗专家信息和医药价格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投资220万元新建农村标准化卫生室10所;投入专项资金130多万元,为妇女免费进行“两癌”筛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推进民生项目落地生根,郾城区“阳光郾城”建设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和区财政局成立督导组,深入相关单位部门,每季度对辖区民生实事工作进行督导,要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民生项目推进工作,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本单位“阳光民生”项目建设日常工作;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按照公开的期限、方式和标准格式,推进公开规范化;按照面向群众、方便群众的原则,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方便群众对民生项目、民生资金情况进行查看和监督。

  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郾城区群众的“民生礼包”愈加丰厚。郾城区正在奋力书写让群众更满意的“阳光民生”新答卷,坚决兜住民生底线,提升群众幸福感。(记者 薛华 通讯员 康志浩 李虎臣)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