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广西西林政法机关搭台助农民工讨薪
法治日报 2021-02-22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尚永江 韦奇

  “要不是检察院帮助,我们的血汗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人民检察院,来自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的杨色奶等15名农民工激动地说。

  2019年底至2020年初,杨色奶等30名农民工到西林县某乡帮老板砍伐杉木,大部分人只拿到一小部分工钱,有的人甚至一分钱都没有拿到。他们多次向老板讨要工钱,老板均以各种理由推托。

  2020年8月,西林县检察院接到杨色奶、韩花奶等人的讨薪申诉后,当日就指派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岑僳娟办理此案。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林场老板于今年1月底前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

  这是西林县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工”专项行动中办理的一起案件。

  西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尚学介绍说,为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方面有更多获得感,西林以专项行动为抓手,2020年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60多件,其中,涉及讨薪的98件,依法为农民工讨薪3000多万元。

  “确保农民工讨薪维权有路,单靠一个部门很难解决。”西林县检察院检察长韦涧鸣说,西林县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形成合力,为农民工讨薪增添了底气。

  西林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在办理农民工劳资纠纷案件时,引导农民工尽可能通过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对已进入仲裁或诉讼阶段的劳资纠纷,加强与仲裁、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按照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原则,推动仲裁、法院优先依法作出处理,尽快解决纠纷。

  凝聚合力,为农民工讨薪搭台铺路。西林县建立法院、检察院、公安、人社、住建、工会、信访等多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共享农民工讨薪信息,运用法律惩罚恶意拖欠行为,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欠薪单位和个人,在规定期限内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提高农民工讨薪案件办理质效。

  “要引导农民工依法讨薪,不能触犯法律法规,由受害人变成施害人。”西林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黄秀娟说。

  西林县人民法院院长陈眺东认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法律援助支持、行政部门协同配合,做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配合、形成合力,是依法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题的关键。

  “依法讨薪包括哪些程序”“外出打工与用人单位怎么签合同”“农民工有权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吗”“索要工资款不应采取过激行为,更不能触犯法律……”2月1日,西林县委政法委与西林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在西林县城联合举办“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工”服务活动。活动现场,一张张通俗易懂的主题图片引来群众驻足,10多名法律人士、普法志愿者耐心解答农民工的提问。

  “这是落实‘宪法进万家’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常态化开展‘法润农民工 法援惠民生’活动,确保农民工群体得实惠的生动实践。”黄尚学说。

  为将“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工”活动引向深入,西林县整合资源,组织法律服务人员、法律援助志愿者和普法讲师团等深入企业、建筑工地、招聘会场、村居、社区,宣传法律援助制度以及劳动合同签订、薪酬发放、社会保险办理等知识,有效防止欠薪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西林县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及微博、微信、网站等平台,以案例结合法条的形式,每周向企业和农民工发布配以图文、动漫的法律风险提示,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主动提示用工企业不签订劳动合同及违法用工的法律风险,提升预警预防能力。

  与此同时,西林县积极畅通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渠道,利用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为困难群众维权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在全县乡镇司法所设立1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人民法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等设立法援工作站或法援公告栏,公布维权信息。

  据统计,2020年,西林县法律援助机构窗口共接待农民工来访咨询1.1万人次,获得社会各界点赞。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