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安徽涡阳:“百姓说事厅”引领乡村新风
法治日报 2021-01-1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通讯员 马子中

  “自从建了‘百姓说事厅’,大小事情群众定、大小矛盾一说清,邻里更和谐,乡风更文明。”这是安徽省涡阳县公吉寺居委会居民程广东自编的一首歌谣,唱出了群众对于“百姓说事厅”的赞许。

  为了解决矛盾纠纷、村民自治中的一些问题,3年来,涡阳县公吉寺镇在公吉寺居委会探索建立“百姓说事厅”,让大家遇到烦心事、麻烦事有处说、有人理。如今,这里的功能不断升级,已经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矛盾纠纷调处的“土方子”、基层民主法治的“沐浴房”,引领乡风更加文明,群众生活更加安定。

  矛盾久拖不决 倒逼治理探索

  公吉寺镇多年来有一怪象,群众有事不找村里,直接找镇里,到镇上不找信访办,直接找书记镇长,结果既不利于基层干群关系的和谐,也不利于问题的及时、妥善处理,一些问题矛盾久拖不决,甚至出现越级上访现象,从而影响到农村的稳定。

  究竟该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成为摆在公吉寺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待解难题。2018年6月,在学习总结“枫桥经验”后,公吉寺镇搭建了由接访镇村主要负责人负责的“百姓说事厅”平台,给群众提供一个交心谈心、化解纠纷的地方。

  摆问题、讲不足、诉需求、解民忧,是“百姓说事厅”设立的初衷。这家该不该进贫困户?这名同志该不该吃低保?这户符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为了确保群众说得放心、说完舒心,按照“群众说”“律师解”“干部理”“民主评”的制度,邀请53名“两代表一委员”、法律顾问、专业人士、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村民代表等“组团”,全程参与“百姓说事厅”工作。

  在具体运行过程中,群众有矛盾可以来到说事厅,由所在村民组的说事厅成员主持说事,矛盾双方各自说理,说事厅成员分别“质疑”,最后请矛盾双方回避,成员共同举手表决,让双方当事人都心服口服。遇有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由村书记负责召集并主持百姓说事,共同讨论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合理诉求大家定 形成决议共遵守

  村村通、组组通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成栋的乡村“别墅”在深秋黄的映衬下诗意浓厚,百姓的幸福生活写在一张张笑脸上,村子美了、群众富了、邻里和谐了,“百姓说事厅”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公吉寺居委会毗邻公吉寺镇政府,临近街面商铺,加之镇敬老院建设占用村土地,因为宅基地纠纷、土地承包、土地转让等问题群众怨声载道,村干部无所适从,多次协调也无法统一。

  由于牵涉利益方较多,村里进行了“厅内议事”。经“百姓说事厅”共同讨论立下规矩:一是坚持村法律顾问指导,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坚决反对;二是合理诉求大家定,少数服从多数一锤定音;三是形成决议共同遵守并向全体村民宣传。

  在敬老院土地征收工作上,村民顾虑有很多,担心征收标准是否按照国家标准,会不会补偿少了,失地保险能不能有保障……得知群众诉求,公吉寺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兴安邀请法律顾问、土管所、社保所到村“百姓说事厅”和群众代表面对面,针对群众疑惑一一解释,经过6天4次座谈,赢得了全体代表的支持和理解,代表们纷纷入户宣传,一周后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敬老院建设征收土地方案。

  据统计,该村3年来通过“百姓说事厅”商定各类方案26件,为群众解决问题370余件。

  “农村工作难开展,很多情况是大家形成不了统一意见。对此,我们都倡导到‘百姓说事厅’来协商,顺民意,接地气,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李兴安感触很深。

  聊出邻里和谐 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百姓说事厅”在公吉寺居委会一炮打响。公吉寺镇综治办副主任郑智浩是“百姓说事厅”主创人员之一。他介绍,当初镇里信访量比较大,群众只要有一些小事不满意就跑到镇里,探索建立“百姓说事厅”这一做法,使情况很快有了好转。

  而今,“百姓说事厅”又被社区赋予了新内涵,成为百姓们茶余饭后的聚集地,节假日不休,他们在里面有事说事,没事就聊聊天,说说党的好政策,谈谈幸福生活,聊出邻里和谐,聊出了乡风文明。

  在涡阳,全县383个村(社区)都以不同形式建立“百姓说事厅”,组建了以法律顾问、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和公道正派、威望高的家族长辈等群众工作骨干力量组成的说事队伍,发挥政策解释、法律咨询等功能,回应群众诉求,突出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村务商定方面的基础作用,兼具收集社情民意、营造文明乡风等功能,做到基层治理“耳聪目明”,将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一线。

  “我们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稳固‘四梁八柱’平安涡阳建设体系,建立以镇政法委牵头,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综治中心参与的‘五位一体’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探索建立‘百姓说事厅’‘法治门诊’等治理模式,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的对接,有力引领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涡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政法委书记苏志杰说。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