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贵阳贵安辖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实施十年禁捕
法制生活报 2021-01-08

  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30年12月31日止,贵阳贵安辖区范围内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实施10年禁止捕捞,确保实现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和清船、清网、清江、清湖“四无四清”目标。

  2020年,为切实抓好贵阳贵安长江流域全面禁捕工作,保护渔业资源,实现贵阳贵安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贵阳市专门成立贵阳贵安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并制定出台了《贵阳贵安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从2021年全面实施。

  据了解,为确保禁渔工作稳步推进,贵阳市农业农村局于2020年10月31日前,在贵阳贵安范围内完成渔业船舶退捕上岸、证书回收、船网拆解退捕补偿、转产转业安置等工作,全面完成退捕任务。

  在2020年,贵阳市已经提前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排查梳理贵阳贵安非法捕捞、运输水产品违法犯罪线索,加强部门联动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运输水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彻底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等地下产业链;查处未履行审批手续擅自建造、改装船舶的造船厂(点);坚决取缔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在用或废弃“三无”船舶;清除尚未纳入规范管理的船舶;对非法从事渔业捕捞的船舶建立“黑名单”制度。

  截止2020年底,贵阳市退捕工作任务主要涉及息烽县、修文县、清镇市,完成辖区长江流域保护区共79艘渔业船舶退捕上岸工作。

  同时,为维护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引导安置好转产转业渔民,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当地政府充分尊重退捕渔民意愿,开展“点菜式”转产培训,因地制宜鼓励发展综合种养、畜禽养殖、生态渔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增加就业空间,拓展退捕渔民就业门路。(记者 贾华)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