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威海法院力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法治日报 2021-12-01

  □ 本报通讯员 李红军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山东省威海法院以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为契机,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让诉讼服务由事务性、辅助性、服务性工作向参与社会治理、实质解决纠纷和加快实现公平正义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这是我第一次打官司,对网上立案不熟,没想到工作人员全程帮我办了,太省事了!”威海文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里,一名当事人感慨道。

  威海法院在2018年全面施行网上立案,如今已实现立案、缴退费、保全、调解、开庭、送达、执行等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为方便老年人及特殊群体,今年以来,威海各级法院进一步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自助立案区、自助书写区、电子阅卷区、24小时法院……一系列功能齐备的“交互式”诉讼服务功能区成为提供优质诉讼服务的重要载体。

  “硬件”升级的同时,“软件”升级自然也必不可少。“今年我们向全社会庄严承诺,只要当事人有需求,诉讼服务中心线下全程提供‘肩并肩’‘代办式’服务。”威海中院立案庭负责人介绍,不会网上操作没关系,诉讼服务中心导诉人员就在旁边全程帮办代办。离法院路途远也没关系,可以就近选择人民法庭跨区域立案,同样有人全程帮办代办。

  在威海荣成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室里,荣成法院法官高升正在同当事人电话落实签订调解协议事宜。今年以来,荣成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6个办案团队直接入驻荣成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与22家入驻职能部门有效衔接,为群众提供“一条龙”优质解纷服务。在高升与相关职能部门、调解员共同努力下,经过6天反复沟通,一起标的额达1500万元的纠纷,最终画上圆满句号。

  近年来,威海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依托升级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先后与金融、保险、住建、就业等35个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行业调解组织实现对接,构建起行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太高兴了,没想到不用打官司也把房证办了下来。”威海经区某小区业主吴某看着手里的房产证激动不已。在威海经区管委的统筹调度下,经区法院与住建部门协调联动,吴某等170户业主的逾期办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今年以来,诉前调解让威海法院房屋买卖、物业服务合同等案件量分别下降7.8%和63.1%。

  不仅如此,多元解纷还有一支“轻骑兵”——驻院调解员+速裁团队,威海法院组建21个专业调解工作室和20个速裁团队,有机衔接“诉”与“非诉”,进一步调动起多元解纷的“加速度”。

  今年以来,威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质性化解纠纷占比达到92%,其中诉前调解成功1.5万件,超过90%的速裁案件15天内结案,95%以上的纠纷服判息诉。

  此外,威海两级法院还积极开展“一周一社区”“法官进渔港”等法律“六进”及专题讨论活动,围绕民法典等发布普法短视频、典型案例,用接地气、润人心的方式向老百姓普及法律知识,法治信仰日渐深入人心,源头预防的社会治理基础日益稳固。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