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西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民主与法制网 2021-08-31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山西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党委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全国“样板支部”优势,在“三个深入”上下功夫,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样板支部服务社会实践 

  为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山西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组织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号召,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组织“正青春,铭党恩,听农说,办实事”“寻迹追光”“法经筑梦先锋”“尚法经邦映初心”“崇德尚法,共享法治”等5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赴长治市潞州区太西街道广场东、西社区和安康社区、武乡县大有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山西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在市区的实践队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分发民法典和劳动保护法专题宣传资料、填写调查问卷、回应法律咨询、举办“模拟法庭”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向群众宣扬“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倡导牢固树立“崇德尚法,共享法治”的观念,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展现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精神风采。

  下乡的实践队深入武乡县大有乡峪口、王海峪、寨凹、型村、许家垴、枣烟、石科等村落,通过开展入户走访调研、党史与法治宣讲、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观摩扶贫产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沉浸式实践活动,使学生深刻感受到当地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深入挖掘革命前辈的红色精神,同时充分了解了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果。

  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山西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红色文化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源泉,在传承伟大革命优良传统中赓续红色血脉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任务。为了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的伟大革命精神,山西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组织学生走近红色遗址,抚摸历史脉络。实地参观了枣烟村乡村记忆馆和魏名扬故居,学习了枣烟村深厚的革命历史。革命英雄魏名扬于1933年在枣烟村建立党组织,领导穷苦人民反抗压迫。同时,组建了“名扬游击队”,在山西地区的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山西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还组织学生走访了峪口和枣烟的老党员,从拥有“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的讲述中,从光荣烈属自豪的神情里,从一本本揉皱了的纪念册、日记本上,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的“领头羊”精神。

  山西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下,我国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同时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为落实帮扶责任、巩固大有乡脱贫成果,法律与经济学系实践队走进脱贫户,获得农民对于脱贫攻坚的认识,并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宣传工作。

  实践队员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文件的宣传,帮助脱贫户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帮助村民下地除草及帮助村委会绘制宣传板报、整理相关文件,与孤寡老人深切交谈,通过讲笑话、唱歌跳舞的形式带给他们欢乐。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法治 

  山西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开展“讲党史,学法律,忆初心,谋发展”志愿服务,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生有所护,老有所养”主题活动,进行了新民法典、《劳动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讲解活动。向居民分发禁毒宣传单并耐心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以及“毒品的危害”等相关内容,充分达到了禁毒宣传的目的。通过宣传该市农民工维权的典型案例,山西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实践队员们提醒社区居民在参加工作、获得劳动报酬的同时,要关注合同的法律性,提升劳动者权益保护法治意识。通过对民法典中的亮点条文的讲解,并结合具体条文规定以及假设论证等方式,解释了“扶不扶”问题在民法典实施后得到了明确解决。法律法规宣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强化了宣传效果,切实引导群众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做法治建设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靳伟鑫)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