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广西检察构建“三高”格局严打毒品犯罪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7-08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通讯员 邓铁军 徐徐

  6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崇左市、柳州市二级检察院联合开展“学党史·检察为民办实事·送法下基层”“6·26”国际禁毒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检察官入学校、进社区、下快递企业,通过案例警示、图片展示、知识竞答等方式告诫大家认清毒品危害,坚决拒毒防毒,对隐蔽性强、迷惑性大的新型毒品保持高度警惕。

  连日来,广西各地检察机关陆续开展各类禁毒主题宣讲活动200余次,发放禁毒资料3万余份,营造多角度、高频率、全覆盖的禁毒宣传氛围。

  高压严打毒品犯罪

  6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依法对上诉人韦某、吴某等贩卖、运输毒品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依法核准对吴某的死缓判决,对韦某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2020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坚持“打防并举”工作原则,以检察长带头办理毒品案件为引领,以提高毒品案件质量为中心,以规范司法行为为重点,以队伍专业化建设为保障,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

  广西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毒品犯罪,将办案作为检察机关参与禁毒斗争的主要方式,突出办案和监督职能,依法追捕漏罪漏犯,重点打击源头性毒品犯罪、大宗毒品犯罪以及累犯、再犯、职业毒贩。

  去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起诉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占毒品犯罪82.08%以上,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毒品犯罪人数占判处刑罚总人数5.96%以上。

  高效开展合作打击

  广西检察机关持续加强与公安、法院、反洗钱部门配合,深化打击毒品犯罪和涉毒洗钱犯罪并重的办案理念,坚决“打财断血”。

  检察机关通过加大培训、聘请专家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涉毒资产审查认定能力水平,对于特别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做好提前介入,引导对涉毒资产的查证,扎实做好证据收集及保全工作;注重审查涉毒资产来源、用途和权属情况等,准确认定洗钱罪,提升打击涉毒洗钱犯罪效果。

  在办理的庄某等21人制造毒品案中,广西检察机关及时发现其涉嫌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建议公安机关排查涉黑涉恶问题,深挖彻查案件幕后的组织者、策划者、指挥者,做到从根本上“打财断血”。

  广西检察机关还充分运用“检察+邮政”协作机制斩断毒品邮寄渠道,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落实共管责任。针对办案中反映出的邮政监管漏洞,以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书等方式促进有效监管,协同发力、齐抓共管,推动“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和智能快递柜管理,从源头上防止毒品在寄递渠道流通。

  高调开展禁毒宣传

  广西三级检察院每年组织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六进”活动,深入学校、社区、乡村,组织群众参观禁毒网格化管理工作站、帮教中心、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等,鼓励群众防毒拒毒。

  今年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危害青少年”宣传主题,重点推进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教育全覆盖,消除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盲区。采用座谈、模拟庭审、观看视频、模拟吸毒带来的症状等形式,不断提高在校未成年学生的识毒拒毒能力;涉毒人员上台现身说法,告诫大家要顶住诱惑。

  此外,广西检察机关还面向中小学、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展专题讲座、宣传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发展“志愿巡讲员”“志愿法治宣传员”,构建立体禁毒宣传格局,扫除毒品阴霾。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