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为民服务“零距离”昆明这样做好普法宣传
昆明司法行政 2021-04-07

  “司法为民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根据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普法宣传相关工作部署,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法律问题,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昆明市坚持“贴近群众、广泛宣传,精准服务、力求实效”工作思路,以“法律六进+N”为载体,深入乡村、企业、学校、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切实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

  调解出实招:定纷止争解民忧

  

  “真的是十分感谢杨桥司法所,为我解决了一件大事!”3月29日,嵩明县阿赤村村民汤某来到杨桥司法所,送上一面印有“及时为民排忧解难、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的锦旗,对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其邻里纠纷中耐心高效的调解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民调解为人民,自昆明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市)区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题,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为群众提供了及时、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五华区厂口司法所通过细致宣传合同法知识,依法服人,促成陡普鲁半个箐小组建房工人受伤纠纷追加补偿30余万元的调解;大观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医疗纠纷,收到院方送来的“为民解忧,公正无私”锦旗;护国司法所就73岁老人在某餐厅就餐时摔伤并致玉镯摔坏的纠纷进行耐心调解,结果获得双方一致肯定……一次次纠纷调解的成功,既是司法行政机关履行司法为民职责、解决人民群众实际法律问题的具体体现,也是一次次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促进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生动普法教育。

  服务出实招:送法进企促发展

  

  送法进企业是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必然要求,也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3月以来,全市各地结合“放心消费迎盛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月等主题,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有效引导企业合法规范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在昆明忠祥纸业有限公司,由东川区司法局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专业律师“以案释法”宣讲、企业“法治体检”等多个活动,为企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五华区普吉司法所固定每周五联合公安派出所、劳动监察、工会、人社和律师事务所到在建工地开展法律宣传,进行合同知识讲解,接受农民工法治咨询,召开治安防范培训……每次“一对一”的法律咨询讲解,不仅推动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贴近企业、贴近职工,更推动了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步伐。

  教育出实招:法润青春护成长

  

  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地将青少年普法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系列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寓教于法,提升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大手拉小手 关爱儿童 守护明天”的活动标语下,官渡区司法局向培智学校的师生们送上了20余本《民法典》有声读本,并与孩子们开展一对一绘本阅读活动,旨在提升儿童自我保护意识,以法律护航特殊儿童健康成长;五华区各司法所利用新学期开学时机,深入小学、幼儿园开展反恐防暴法治安全教育课,传授应对恐怖暴力事件保护与自救知识,向广大师生们“以案释法”,进行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和互动交流,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法、知法、懂法,共同保障校园安全措施落实。

  宣讲出实招:社区普法入人心

  

  为进一步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覆盖面,增强居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各地还在广场、社区等积极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呈贡区司法局在昆百大广场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为现场的老年大学生及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面对面解读法律知识,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和宣传用品600余份;五华区大观司法所在篆塘法治廉政文化园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便民服务暖人心”主题援助宣传活动,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和打击传销法律知识,受到广大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群众利益无小事,普法宣传不停步。昆明市将继续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公仆意识,提升法治宣传效能,持续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