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广西环江警方:着力打造“5+m+n”基层警务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03-26

  近年来,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公安局思恩派出所积极破解公安工作难题,使有限的警力发挥出巨大的服务效能,进而转化成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传承和深化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警务 激发效能

  思恩镇是多民族聚居地,全镇常住人口68587人,思恩派出所共有民警29人,辅警40人,警力严重不足。辖区原住居民与外来居民之间因土地、山地、林地等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警力紧缺与警务工作繁重之间的矛盾长期制约着公安工作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区流动人员剧增,民转刑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多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指数一直不高。

  为破解这一难题,该所坚持把“打击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窗口服务、重点人口和未成年人口管理”等工作抓紧抓实,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发挥村干部、党员、族长等治安积极分子作用,创新推出“5+m+n”集约型警务(其中5指五大警务,“m”指警力组合,“n”指群众组合),有效破解了警力不足的难题,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2020年,环江县群众满意度达到98.46%,排名全市第一。

  拓展警务 打防兼备

  思恩派出所辖区内毛南家园和城西移民安置点共有外来人员1.5万人,人员结构和治安状况相对复杂。为此,思恩派出所将城南、城北和城西三个警务区细化为3个大网格和73个小网格。把14个村(社区)细化为12个大网格和52个小网格,每个大网格由1名民警、2名辅警和1名警务助理组成联控小组。社区民警广泛联系村委成员、网格员、保安员、保洁员等“四大员”,强化培训和指导,制定完善的联系机制,形成了城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警、警中有民,将警务拓展到千家万户。

  构建一条主线,打造一张网。该所坚持以民警为主导,以警务室为哨点,以警务助理为号角,密切推动“四大员”与广大群众之间的联系,搭建警民沟通的感情主线,最大限度地争取辖区群众的支持。同时,从村委干部、网格员、楼栋长、族长等中选出优秀群众组成治保会,主要负责日常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劝导群众遵纪守法,自觉抵制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规劝涉案人员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减少警民对抗和警力投入,筑牢治安防控网。

  截至目前,通过“四大员”力量,该所共发现案件线索18条,规劝网逃人员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2人,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处行政案件25起,行政处罚29人。

  联动警务 保护未成年人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预防、减少和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发生,思恩派出所强化部门联动与警民联合,形成强大合力,全力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强化与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县教育局、学校和妇联的联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深究未成年人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强化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沟通,规范行业场所管理,从源头上消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土壤。协助成立以妇联为主导,司法所、文旅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为成员的未成年人管理委员会;成立以警务助理为主导,以村干部、屯长、族长、退休干部为成员的未成年人帮教小组,明确职责和机制,摸清未成年人底数,将有违法犯罪倾向或有前科的未成年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细化措施,倾力帮助。

  以打促管,管教结合。加大对民生案件的查处力度,把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的简要案情通报给县教育局、学校、村委会及其家属,并联合开展法治教育,促使未成年人转变思想。

  延伸警务 矛盾清零

  针对群众之间、村屯之间、村民之间、邻里之间和家庭之间因土地、荒地、林地和宅基地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情况,该所整合警力资源,发动和依靠群众,将警力延伸到社区、村屯和农户,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控制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强化与镇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驻村法官的横向沟通,深化与“四大员”的纵向联系,牵头成立乡(镇)级、村级、屯(队)级和家庭内部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由村民推选退休干部、法援律师、党员、村干部和族长等群众代表为各级调解员,完善调解机制,明确职责和范围,并根据实际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层级调解,各个击破。按照职责范围,把家庭内部矛盾列为家庭调解范围,邻里矛盾列为队(屯)级调解范围,屯(队)级之间的矛盾列为村级调解范围,村与村之间的矛盾列为镇级调解范围,强化对各级调解委员会的培训和指导,按照上下联动、层级互动、信息共享和源头管控的原则,实现矛盾清零,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2020年,该所共化解矛盾纠纷135起,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多元警务 扶持重点

  思恩派出所加强同相关部门协调和与重点人员亲属的联系,形成多元化警务,通过“四帮”举措,关心关爱重点人员,帮助他们就业,降低发案风险。

  “部门联动帮”,与司法所定期召开联席会,探究相关的管理办法,强化措施落实,使重点人员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激发他们向善向好的内生动力;“警企合力帮”,加强与企业联系,帮助重点人员就业,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警民联手帮”,联合警务助理和村干部,与重点人员结对子,常态化宣传法律和政策。强化与其家属的沟通,提升家属的责任感,定期向重点人员家属了解其现实表现,民警随时掌握重点人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动员亲友帮”,通过亲友力量督促重点人员遵纪守法,同时加强与企业联系,为重点人员解决就业难题。

  2020年以来,该所通过镇干、村干、重点人员的亲友帮扶108人次,通过警务助理联系重点人员家庭50人次,对重点人员开展思想教育68人次,辖区内全年重点人员违法犯罪较上年度同比下降12%。

  保障警务 服务提速

  思恩派出所加大硬件投入、规范接处警用语、提高执法办案效率、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舒心、报案暖心、生活放心,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该所重新规划了指挥调度室、值班室、调解室、询问室、审讯室、会议室等办案区和办公区设置。投入24万元增加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开启24小时自助服务模式,提升办证效率。

  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结合实际,为特殊群体开启了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等服务模式,减少群众往返奔波之苦。加强与邮政局的合作,开通证件快递服务,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成立刑事案件办理组、行政案件办理组、治安联防组和案件回访组,通过“受理、查办、回访”等一条龙服务,全面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