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甘肃检察:推动甘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法治日报 2021-03-26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推动甘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主动服务大局,更加扎实履职尽责,努力为“十四五”时期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强化政治意识,服务中心大局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集中体现在“十一个坚持”上。在学习贯彻中,我们要深刻把握其政治本质,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不动摇,擦亮政治底色,当好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要深刻把握其人民属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人民权益、满足人民需求、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检察工作方方面面,把天理、国法、人情融入到办案中,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温度,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刻把握其法治思维,始终坚持依法履职,用心领悟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法治原理和方法论,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科学思维和方法举措。

  具体而言,就是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事来履行检察职能,把党和人民关注的焦点作为服务大局的重点,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作为司法为民的着力点,努力实现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同声相应。当前,要抓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依法严惩各类涉安全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突出打击食品药品、电信网络、经济金融等领域违法犯罪,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建设。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惩治犯罪、维护公正方面的作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六稳”“六保”作出实实在在的检察贡献。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严惩危害“三农”犯罪,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和涉农矛盾纠纷调处,加大对涉案贫困群众司法救助力度,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整治等。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做好点上帮扶任务。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入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问题“回头看”、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联合保护等专项监督,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用心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紧盯人民群众所急所盼所需,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检察为民实事,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推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规范化、法治化,抓好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首办环节,促进良法善治。

  二、深耕主责主业,提升办案质效

  检察机关是法治实施和法治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要登高望远,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又要脚踏实地,集中精力把法律监督“看家本领”、主责主业做到位。要牢固树立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最高检提出“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客观公正立场”“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三个效果相统一”“双赢多赢共赢”等一系列司法检察新理念;甘肃省检察院创新提出并始终坚持“两聚焦一结合”(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并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工作思路,已逐步内化为全省检察工作的重要理念。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引导检察干警自觉树牢这些理念,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要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事业开启新征程,必须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我们要主动对照做优、做强、做实、做好的要求,抓实“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更好的办案质效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刑事检察方面,要切实履行主导责任,健全“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加强对刑事诉讼的全过程监督,纵深推进“派驻+巡回”刑事执行监督模式。民事检察方面,要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培育权力监督与权利救济相结合的民事检察思维,提升裁判结果监督精准性,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行政检察方面,要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强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促进案结事了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方面,要坚持“实体程序并重,解决问题为要”,注重稳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着力提升办案能力,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将提起诉讼做成生动法治课堂。要创新完善落实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坚持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述职“五步工作法”,对重点任务盯紧看牢,压茬推进。坚持结果导向,用实实在在的检察行动、履职事实、办案数据、具体案例“四个说话”来彰显担当作为。抓实业绩考评,落实“案-件比”评价体系,发挥好“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实施“亮点品牌创建”工程,力争推出更多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可复制的创新品牌,推动整体工作实现新发展。

  三、加强基层基础,落实严管厚爱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导向,紧盯短板弱项,着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抓牢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牢组织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协管职责,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推动优化班子结构、盘活干部资源、激发队伍活力。抓牢素能建设。加强专业化团队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等工作,学好、用好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带动整体办案能力提升。抓牢作风建设。以更加鲜明态度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纠治“四风”,营造精研业务、争做工匠、铸造品牌、追求极致的浓厚氛围。抓牢基层建设。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抓实年度专题研究和报告、上级院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工作滞后基层院等制度,探索建立目标管理制度,促推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