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西法院推进破产审判工作高效运行
人民法院报 2021-02-23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近年来,江西法院推动破产审判工作重点突破、补齐短板、争创一流,破产审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至2020年,江西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审查案件666件,经审查正式立案受理破产案件442件,审结破产案件199件,其中审结破产清算案件161件。

  为推进破产审判工作高效运行,江西高院成立破产审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21项措施,推动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深入发展。此外,江西法院建立了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通报和案件督办等制度,破产审判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明显增强,加强了“执转破”各环节的衔接,构建了立、审、执、破工作一体化格局。

  立足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江西法院通过破产审判促使企业实现腾笼换鸟、涅槃重生,为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和服务。针对江西省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中对“办理破产”的工作要求,江西法院及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并狠抓督促落实,“办理破产”指标明显提升,助推江西营商环境评价变化总体趋势向好。针对新冠疫情下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困难与危机,江西法院前瞻性地作出司法指引,把好破产案件质效关,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2016年以来,江西法院通过办理破产案件,化解破产债务1277.3亿元,盘活破产财产491.4亿元。其中,2020年通过办理破产案件处置金融债权77.994亿元,盘活土地14785.35亩、房产308.5356万平方米,安置职工16814名。(记者 胡佳佳 通讯员 汪娣娣)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