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西法院执行工作精准发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法治日报 2021-01-1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通讯员 曹鑫

  1月11日上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法治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江西法院执结案件24.7万件,同比上升9.42%,执行到位金额481.9亿元。

  江西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邹中华介绍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法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勠力同心、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省法院“3+1”核心指标全部进入全国前三位,33项执行质效管理指标全部超过全国平均值,其中23项指标排名全国前十,江西执行工作持续保持高水平运行。

  对能“活封”的财产不进行“死封”

  江西法院及时出台《关于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扎实推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发布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十大典型执行案例,积极指导全省法院灵活采取“活封”、自行变卖、融资等方式推动案件执行。

  邹中华告诉记者,全省法院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的前提下,制定合理执行方案,对能“活封”的财产,不进行“死封”。注重发挥已查封财产融资功能,努力实现财产最大价值。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强化应用执行和解制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积极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缓解企业债务压力,为企业增强造血功能、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创造条件,帮助被执行企业走出困境,化解债务危机。

  2020年,全省共执结涉金融债权案件33907件,执行到位金额85.67亿余元,有效维护地方金融安全;执结小微企业纠纷执行案件4436件,到位金额1.71亿元。

  贯彻涉民生案件“三优先”原则

  在执行工作中,江西法院继续巩固落实“打财断血”工作成效,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作用,凝聚涉黑恶伞案件财产执行合力。据了解,全省法院涉黑恶伞刑事涉财执行案件执行到位金额65亿余元,执行到位率94.25%,排名全国靠前。

  同时,江西法院充分运用司法手段遏制乱占耕地现象,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为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屏障保驾护航,专项活动期间共执结违法占用耕地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7件,执行到位金额5934.2万元。

  此外,江西法院还常态化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贯彻涉民生案件“三优先”原则,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政策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纳入社会保障、脱贫攻坚范围进行司法救助或社会救助,专项活动期间共执结涉民生案件5310件,执行到位金额2.86亿元;持续加大涉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执行力度,积极营造公平、公正、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期间共执结以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236件,执行到位金额4.69亿元。

  率先建立信用承诺和失信修复机制

  邹中华告诉记者,江西高院转变执行工作理念,由过去的惩戒为主变为惩戒与激励并重,于2020年4月发布了《关于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的实施意见》,在省级层面率先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严格法定条件和程序,规范化、精准化适用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

  据了解,江西法院已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共适用信用承诺和修复机制案件617件,积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相关执行案件,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兑现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进一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营商环境改善,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上,还通报了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十大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