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南京溧水法院依法帮助危困企业纾困解难涅槃重生
法治日报 2021-01-1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法院通过破产重整化解了遗留多年的问题楼盘,让购房人、债权人看到了希望,也是营商环境提升的重要表现和成果。”

  “今天是2020年最后一天,抢抓时间在此隆重举办复工续建仪式,为的是尽快启动并争取半年内竣工验收。相信2021年是迈向成功的重要转折。”

  “本项目历经建设、停工、重新启动、破产重新复工建设。有幸参与复工建设深感责任重大,坚信通过参建各方密切配合,将顺利完成安全、质量和投资目标。”

  2020年12月31日上午10时,迎着雪后耀眼的阳光,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法院、溧水区洪蓝街道办事处、溧水区城乡建设局、溧水区住房保障与房产局代表以及债权人代表、购房人代表、施工单位代表80多人,齐聚溧水区天生御景楼盘现场,参加该楼盘复工续建仪式。各方代表先后登台发言,畅谈数月来为该楼盘“涅槃重生”而付出艰苦努力的点滴感受。

  谁也没有预料到,这个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陷入大量诉讼纠纷、被多家法院执行而停工,项目处于烂尾状态的房地产楼盘,自溧水区法院2020年11月16日裁定受理南京爱德置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到12月24日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表决通过重整计划(草案)仅仅用了38天!

  《法治日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法院受理该破产重整案之前,于2020年9月3日首次运用了预重整程序,选定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作为爱德公司预重整期间的管理人,并仅用42天完成预重整各项工作。

  溧水区法院裁定受理该案后,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红头担任该案审判长,并组织了5人合议庭主导该案破产重整,并正式指定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为管理人。“管理人专门设立了综合行政组、资产管理组、债权申报与审核组、法律事务组、安全保卫组、秘书处等工作小组。”该案管理人团队负责人张利军律师介绍,组织专业律师团队驻场后,在收到债权申报材料后逐一登记造册并进行审查核定,截至去年12月20日,共有70户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总额超4.9亿元。

  经过管理人全面梳理爱德公司资产、负债情况,其主要资产“天生御景”房地产项目主体已经全部完成,含别墅47套、多层住宅150套、商铺5套、储藏室128间、车位275个。

  “经过评估,实施重整方案后天生御景建成后的可出售房屋为114套房屋、128间储藏室、5套商铺,市场价值超2.16亿元。”管理人团队律师许贵兵介绍。

  因该项目停工期过长,爱德公司已无专业团队负责复工续建工作,为确保重整计划(草案)表决通过后复工续建工作顺利实施,管理人团队采取通过市场化方式选择项目复工续建意向主体,经过竞争,最终确定江苏冠安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为“天生御景”项目复工续建的项目管理公司,由最大债权人、项目总承包方南京苏舜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复工续建,负责项目续建的全部工作直至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2020年12月24日,溧水区法院主持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顺利通过由管理人提出的重整方案。“爱德公司主要资产为在建工程,投入部分续建资金完成工程续建,既能向业主交付房产,又能提升债务人财产价值,提高债权清偿率。”该案合议庭承办法官高传法介绍,重整计划获得债权人高票表决通过,充分体现了各方对重整方案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溧水区法院不断提升破产案件办理水平和效率,保障债权人公平有序清偿,推动僵尸企业规范退出市场,盘活土地、厂房等稀缺生产资料。同时,通过依法帮助危困企业纾困解难、涅槃重生,为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提供强力司法保障。

  “早在2016年,我院就专门设立了破产审判专业合议庭,2018年被省高院列为破产管理人选任及管理人试点单位,建立了区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并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推出了设立破产费用援助资金、设立管理人工作站、破产团队工作室和智慧网络视频会议室等举措,并在南京法院系统率先出台《破产案件审理规程》《破产管理人报酬核定办法》,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规范化。”张红头介绍。

  为提升破产法治水平,溧水法院在严厉打击各类“逃废债”行为,切实维护债权人权益和破产制度公平清偿制度价值的同时,加大了对于企业法定代表人及其他管理人员不配合破产程序,甚至隐匿、销毁财务资料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在案件办理中发现涉嫌虚假诉讼、“套路贷”、涉及黑恶势力犯罪等犯罪行为的,坚持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记者了解到,该案在裁定受理破产重整前,采取了预重整制度。“预重整的目的在于准确识别债务人重整价值和可能,提高重整成功率、降低重整成本、减少直接启动破产程序对债务人商誉的影响,并盘活债务人资产,最大程度保护全体债权人利益,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溧水区法院院长水振华介绍。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