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重庆南川悉心培育“法律明白人”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法治日报 2023-03-16

  原标题:悉心培育“法律明白人”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重庆南川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 本报记者  战海峰

  □ 本报通讯员 刘 敏

  “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近日,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林堡社区“法律明白人”杨眉来到村民肖某某家,上门讲解法律知识,调解家庭纠纷。

  肖某某家有4兄妹,作为长子,因不满父母财产分配不均而与兄妹产生赡养纠纷,拒绝赡养80多岁的老母亲。杨眉得知情况后,上门进行调解,说服他同意赡养母亲。

  近年来,南川区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将其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南川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并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

  如今在南川,像杨眉这样默默耕耘在基层一线的“法律明白人”有1239名,覆盖全区34个乡镇(街道)、244个村(社区),实现村村都有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他们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农家院坝,承担着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等责任,在金山大地播撒法治种子,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南川区严格选人标准,细化底线要求,明确规定有违法乱纪行为等不适合担任“法律明白人”的,一律不纳入遴选范围。南川区司法局会同区委政法委、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法律明白人”初选人选进行联审联排,坚决把“不合适”人员挡在门外。

  为提升“法律明白人”的任职素养,南川区开展了统一规范培训。在培训前,统一培训提纲、流程,以满足“法律明白人”日常“实战”需要为出发点,量身定制培训讲稿和课件;培训中,同步安排现场交流、观摩法治实践基地等活动;培训后,对经培训考核合格的“法律明白人”现场颁发徽章、证书。

  “为确保培训质效,我们一方面组建高质量培训讲师团,组织系统内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且长期从事司法行政业务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组成讲师团,下沉到各乡镇(街道)开展初任培训;另一方面,分片区开展集中培训,根据乡镇规模大小、村(社区)数量,在全区举办‘法律明白人’任前培训班19场,参训率达98%。”南川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此外,南川区司法局还吸纳优秀的“法律明白人”加入人民调解员、法治观察员等队伍,开展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辅助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

  “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施至今,南川区“法律明白人”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4万余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3610件,部分“法律明白人”协助村(社区)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及其他村级自治机制,助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