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湖南聚力打造新时期政法工作新高地
法治日报 2023-02-03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得分99.44分,同比提升0.39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法院多项审判执行核心质效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检察、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等多项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发言;扫黑除恶、禁毒、缉枪治爆、反电诈、“利剑护蕾”、交通事故预防等多项公安工作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长沙市、湘潭市、常德鼎城区、长沙县4个地区(项目)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一……

  2022年以来,湖南政法机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涌现出多个全国先进工作品牌,周春梅、彭庆文、于勇、熊云峰等6人入选“全国双百政法英模”,为聚力打造新时期政法工作新高地注入强劲动力。

  平安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2022年7月21日上午,平安湖南建设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会见受表彰代表。会上表彰了平安湖南建设50个先进集体、100名先进个人,授牌命名25个平安建设重点推进县市区,授予10个县市区“平安杯”。

  2022年,湖南省政法机关切实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政法之为着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一方面,各地政法机关以最强政治担当、最高工作标准,切实筑牢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市域、基层、网格“三道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6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1%,最大限度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邵阳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民转刑”案件实现零发生。

  一方面,积极构建突出问题与重大风险“预见、应对、处置、总结、提升”闭环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努力把问题解决在源头、平安创建在基层;严密防控涉众、涉房地产等重大风险,深入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源头防范一批矛盾风险。

  同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开展“利剑护蕾”、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整治等专项行动,推进治理危险驾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实现了刑事案件、命案、治安案件、交通事故“四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上升,平安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法治建设质量不断提升

  “各位观众听我言,今天不表别的事,特把国法作宣传……遵纪守法正道行,幸福生活靠自身,和谐社会共携手,小康生活向前奔。”2023年1月12日,在新化县油溪乡大新岭村举行的2023年娄底市大学生“送法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的法治文艺演出活动现场,返乡大学生与村文艺队一起编写的《遵法守法宣传快板》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这场“接地气”的文艺演出让群众在欢笑中感受法治,在感动中崇尚法治,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充分发挥高校大学生普法生力军作用,切实提高农村群众法治意识,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2022年、2023年连续两个春节,湖南省司法厅联合省教育厅及多所高校,在全省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丰富的“送法下乡”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新春祝福和“法治年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打造了新时期农村普法的新品牌。

  2022年以来,为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湖南各政法机关全力服务“三个高地”建设,推进产权平等司法保护,系统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建设等规章、文件102件。

  为加强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湖南省法院开展知识产权审判多元共治专项行动,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指导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健全完善技术调查官制度,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4万件,助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高地;实施涉外法律服务“双一流”工程,加快推进自贸片区法庭和自贸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建设,中非经贸合作法律服务机制不断健全完善,367名律师常态跟进服务中非经贸合作。

  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湖南检察实行涉诉企业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省人民检察院批准启动91件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案件,对19家涉案企业、3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问题,湖南公安构建县域警务、专项警务、节点警务“三项警务”工作新格局,突出“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和“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个抓手,创新做实社区、园区、学区“三区”警务,在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率先成立“为民服务中心”,建成“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整合10个警种400余项业务提供在线服务。

  为强化法律公共服务,湖南司法行政机关组建260个高水平法律服务团,全链条、全周期服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大产业项目、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持续开展“万所连万会”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6万次,出具风险防范意见书1.1万份,积极营造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法治建设有了更高质量发展。

  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在多年审判工作实践中,靖州县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四级高级法官吴谋章发现婚恋家庭纠纷占据基层法院一审民商事立案总数比重较大。为此,吴谋章刚退居二线就主动向组织提出回到家乡三锹乡,邀请当地寨佬、款师和其他乡贤等,组建了怀化市首家法官诉源治理工作室。工作室在警源、诉源、访源“三源”共治中引入侗族款约、苗族贾理等,提前介入矛盾纠纷调处,成功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推动乡镇诉源治理工作实体化运行。2022年,靖州法院万人起诉率同比降幅排名全市第一。

  怀化市创新推行的警源、诉源、访源“三源”共治,是湖南深化改革、积极创新社会治理的代表。

  2022年以来,湖南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制约监督体系和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改革和建设,分别组建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和惩戒委员会,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深化公安、司法行政等“放管服”改革,执法司法质效不断提升。

  同时,一体化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理创新,14个市州分两批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县域警务模式。

  其中,株洲、邵阳、郴州等8个市州经验先后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委工作专刊上推介,探索出“衡阳湾村明白人”、邵阳“宝庆大叔”、长沙“互联网+群防群治”、岳阳“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先进典型,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