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12-03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等法规 决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于明年一月六日召开 陈吉宁就任免议案作说明 李伟讲话

  11月28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闭幕,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等法规,决定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于明年1月6日召开。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就提请的任免议案作说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讲话。

  上午的会议对市政府加快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并全程网络直播。

  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献血条例、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和北京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表决通过关于召开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表决通过关于提请审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议案和关于提请审议种子条例草案的议案。表决通过了由北京市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提请的任免议案,谈绪祥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卢映川辞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李伟说,要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领会精髓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高标准谋划好明年工作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前进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伟说,修改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是落实党中央优化生育政策、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重要举措。要从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高度切实抓好法规宣传和实施。市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积极推进有关配套制度建设,妥善处理新老政策衔接,确保国家和本市各项生育支持措施落实到位。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责任。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要更好体现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导向。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飞进、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出席会议。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参加专题询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高枝)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