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黑龙江齐齐哈尔: 擦亮新时代“枫桥经验”鹤城名片
法治日报 2022-09-13

  □ 本报记者 崔东凯 张冲

  近年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坚持发展、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打造“一体化”“一站式”“一揽子”非诉讼纠纷解决模式,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方位、多角度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源头治理。

  2022年,齐齐哈尔市实现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和信访化解率分别上升至97.3%、95%,“民转刑”案件较去年同比下降41%的目标,市域社会治理基础不断夯实,擦亮了新时代“枫桥经验”鹤城名片。

  四所一庭一中心 联动共建创平安

  今年6月,齐齐哈尔市甘南县某中学学生小铭在厕所内被4名同班同学恐吓欺凌,小铭家长提出了赔偿医疗费、精神损失费共计8万元的要求,并准备到法院起诉。

  考虑到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健康,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辖区派出所启动了“四所一庭一中心”联动机制。

  参与案件的调解员认为,此类纠纷依法处理涉事学生和经济赔偿不是最终目的。要通过案件的处理,让孩子及家长学会敬畏法律,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调解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详细析理说法,几轮“面对面”及“背靠背”的说和后,涉事学生和家长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和法律后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今年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开展“四所一庭一中心”联动共建维稳创安专项行动,发动基层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人民法庭、综治中心衔接联动,有效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2104件。

  坚持党委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打造“一体化”矛调解纷新格局。去年8月,齐齐哈尔市委平安办印发《关于成立齐齐哈尔市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并成立由市委政法委书记和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公安局、法院、信访局、教育局等15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督办机制,实行月例会、跟踪督办、台账销号等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非诉纠纷一站解 经验做法全省推

  2018年5月,讷河市通过人民调解介入信访矛盾化解,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各部门协调配合的“人民调解+部门联动+考核问责”大调解工作机制,机制运行至今,已成功化解九成以上的信访积案,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2019年,讷河市司法局建立全省首家集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公证、信访等职能于一体的“一站式”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在2020年11月全省调解工作推进会议上,“讷河经验”向全省推广。

  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在总结推广“讷河经验”基础上,提出加大“一站式”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建设力度,打造社会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

  齐齐哈尔连续两年将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工作纳入市委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一揽子”调处体系务实管用、做优做强。鼓励改革创新,对于走在前列的县(市)区在年度目标考评中给予加分奖励,在此驱动下,涌现出泰来县家庭警务室建设、讷河市访调对接、铁锋区“警格”“网格”联动化解矛盾等一大批经验做法并在全省推广。

  视频接访村村通 全程跟踪查办快

  4月28日清晨,富裕县龙安桥镇前雅洲屯村民老陈早早来到村委会,按照县信访大数据中心安排,今天是龙安桥镇主管信访的负责人视频接待他的日子。

  老陈坐在大屏前,急切地向镇相关负责人反映,1995年,前雅洲屯欠他近两万元的机耕费,因为村级债务多之前没着急要。今年家里突发变故急需用钱。因时隔久远,账目保存不完整,知道此事的人也不多,所以村里没法尽快解决。

  县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同步将老陈反映的问题列入台账并派单。龙安桥镇信访工作人员接单后立即前往龙安桥镇调查,连续多日走访知情人、核对账目。确定债务真实存在后,镇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召开了信访联席工作会议,经多次协商,村里同意立即协调预支,老陈也同意减免了部分利息。半个月后,老陈拿到了全部欠款。

  为更好地使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切实解决群众初信初访问题。2021年年初,富裕县建设信访大数据平台,配备了5名工作人员。在10个乡镇、90个行政村及信访问题突出的职能部门设立单独的信访接待室,配备了影音设备,通过网络连接,实现接访影音数据实时传输至平台,对领导干部接访、三级代理员代理投诉进行实时跟踪、督办、监管,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动态掌握信访事项办理情况。

  大数据平台运行以来,各乡镇和部门始终保持视频开启状态,按照每个月的接访台账,县级领导能通过平板电脑实时查看各部门、各乡镇及村屯处理信访情况,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将信访矛盾消灭在未萌状态。自2021年以来,县、乡、村共接访178件次,化解137件次。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