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固原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市域治理能力
法治日报 2021-12-03

  □ 本报记者 申东

  1119个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站式”办理;重大行政决策广开言路,保障市民的参与权、知情权;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以积分制推进基层治理,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始终坚持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市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1119个政务事项一网通办

  “通过事项向实体大厅集中、受理取件向综合窗口集中、审核审批向网上集中,做实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实现‘一门、一窗、一网’无差别闭环审批,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为突破,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固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目前,固原市本级所有申请办理的1119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大厅受理,事项申报标准提供网上查、扫码查,企业群众申报办事不再跑部门单位。推行“前台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强化咨询、预审、叫号一体化服务,通过随机叫号到33个任意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提交资料,事项办结后短信提醒到指定窗口取件或快递送达,事项申报主体从咨询、填表、叫号、受理、取件实现闭环运行。

  搭建“一窗综合受理”系统,优化全市一体化受理平台,持续深化事项网办深度,927个事项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网上申报事项从申报端、受理端、审核端切换顺畅,办理全过程网上闭环运行。

  同时,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涉及的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用工登记、公积金缴存等多环节一体化办理,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内、零费用”办结。将企业注销涉及的审批、税务、商务、人社等部门多项业务纳入全区“一网通”系统,取消备案清算程序,免去不涉税无债企业的清税证明,企业注销材料压减70%以上,注销时间压缩50%以上。

  制定地方性法规立法惠民

  固原市地处黄土高原上六盘山北麓清水河畔。单家集、将台堡、任山河、六盘山纪念馆等26处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及81件革命文物,是固原市闪亮的红色名片。做好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对于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固原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说,固原市以红色文化保护与利用为立法“小切口”,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推进立法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提高立法针对性和可执行性,确保立法惠民。

  固原市先后制定《固原市须弥山石窟保护条例》《固原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固原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5件,《固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决议》等法规性决议决定4件,出台政府规章1件。

  全面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市本级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54件,宣布失效13件,修订14件,做到该废止的坚决废止,该失效的宣布失效,该修改的必须修改,确保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与上位法不抵触、可操作、有特色。

  广泛征求意见确保依法决策

  “对市区供水价格调整前,固原市发改委到企业、居民中走访调研,以组织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广泛开展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论证并做好了修改完善……”前不久,固原市拟调整供水价格,在听证会上,固原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说。

  对于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固原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通过召开征求意见会、听证会,广泛听取了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保了决策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为确保依法决策,固原市从政法干部、院校专家、律师队伍中选聘20名人员组成市政府法律咨询委员会,两所律师事务所5名律师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带动各级党政机关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和论证,切实提高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核各类文件186件,合同协议163件,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书152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有效防范了决策风险,牢牢把住了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关。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