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苏扬州构建法律援助大格局服务群众零距离
法治日报 2021-01-15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畅通法律援助渠道,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2020年,扬州市“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入选江苏省法治为民实事项目。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构建法律援助大格局,确保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办实办好。据统计,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中心、站点共接待咨询群众2.1万余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535件。

  织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网

  2015年,扬州市邗江区市民孙某工作时受伤,两个儿子均在部队服役无法照顾,孙某因无法支付医疗费面临被迫停药的困境。作为邗江区4家军人家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之一,邗江区人民武装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第一时间联系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孙某寻求法律援助。经过1次劳动仲裁、两次民事诉讼程序、1次行政复议、3次行政诉讼程序,2020年4月1日,孙某终于拿到了赔偿款。

  近年来,扬州市高标准打造7家法律援助中心、团市委、市残联、市妇联等18家市级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及覆盖1410个村(社区)的法律援助联络点,全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2020年以来,由各站点转接咨询或申请法律援助800余人次。同时,建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单位引导至法援中心咨询或申请法律援助780余人次。

  实现法律援助宣传常态化

  2020年11月,广陵区奥邦广场上的法律援助咨询台前人头攒动,咨询法律问题、预约法律援助申请的人络绎不绝。与此同时,扬州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在超市、公园等场所同步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市县乡三级联动的“法援惠民生·暖冬行动”拉开序幕。

  2020年以来,扬州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提高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让法律援助制度惠及更多困难群众。扬州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律师走进敬老院、军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让更多群众了解法律援助制度;在电视台常年滚动播出扬州市法律援助服务宣传内容、各法律援助中心地址等信息;在“我的扬州”App增加公共法律服务版块,设置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咨询等栏目,并研发“法律阅览室”供市民查询法律法规。自2020年5月改版以来,公共法律服务版块访问量已达1.2万人次。

  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

  2020年2月21日,扬州市首例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在线上开庭审理。疫情期间,被告人吉某在未持有某村通行证的情况下,欲强行通过防控检查点,并对疫情防控人员进行辱骂和殴打,导致对方鼻骨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二级。

  接到为被告人吉某提供法律援助的任务后,宝应县法援中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派、阅卷、网络会见、撰写辩护意见、准备和调试网络视频直播设备等工作,并依托远程视频系统,与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看守所进行连线,参与线上庭审直播,促进了案件的快速审结。

  近年来,扬州市司法局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协同推进覆盖刑事诉讼全过程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全市看守所、法院、检察院派驻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实现100%覆盖;对符合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提供辩护覆盖率达100%。2020年以来,扬州市有序推进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共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278件。(范晓杰)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