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河南新乡市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河南法制报 2021-01-08

  2018年以来,新乡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方针,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乡市司法行政机关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为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法律服务保障。”新乡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岳绍琪说。

  3年来,该局累计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2条,举办律师辩护代理专题研讨班、培训班4场(次),指导律师参与辩护代理案件925件,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谈话近6000人次,印发宣传资料58万份,开展户外宣传活动32场(次)、专题讲座6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媒体进行报道78条。

  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深入开展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新乡市司法行政机关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讲政治和全局高度,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专项斗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高站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法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依法履职,不断地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为新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司法行政系统的法治智慧和力量。

  该局党委始终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局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坚持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分析斗争形势,促进思想行动再对标、再看齐、再提升,坚定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的决心,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

  健全长效机制让扫黑除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按照全国扫黑办深入谋划“六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工作要求,该局紧扣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以实施“六建”工作为着力点,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为把法治乡村建设融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大局,该局制定下发了《新乡市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要,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着眼夯实县域服务基础,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

  此外,该局认真落实《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研讨制度》等文件精神,指导律师严格依法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充分发挥律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切实加强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监督指导,提高办案质量、降低执业风险,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研究制定的《新乡市司法局扫黑除恶工作评价细则》也将扫黑除恶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健全激励和惩戒并重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努力实现机构常设、人员常在、工作常抓,建立健全常态化运行的组织领导机制。

  加强监督指导引导律师参与扫黑除恶工作

  为强化管理,规范执业,该局将监督指导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省律协制定下发的《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十不准”》和《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研讨制度》的要求,切实加大对各项工作任务的督导检查力度,规范律师代理行为,不断提高律师办案质量和效率;教育指导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忠诚履行律师职责使命,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确保扫黑除恶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共依法依规代理涉黑涉恶案件925件。

  在加强对律师的监督管理中,督促各律师事务所加大对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力度,督导各个律所严格落实涉黑涉恶案件集体研讨制度和登记备案制度,确保对律师辩护代理涉黑恶案件的管理监督不落空。3年来,全市律师参与代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登记备案925件。同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刑事辩护全覆盖的要求,广大辩护律师全力配合,既依法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又彰显法律的公平和正义,通过法律的惩戒作用,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发挥职能优势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该局健全对涉黑涉恶等重点人群的动态管控机制,及时发现报告黑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实现打早打小,齐抓共管;结合职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把扫黑除恶“交、揭、查”

  活动作为必修内容,进一步加强对戒毒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排查;还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和服刑人员、在矫人员积极踊跃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特点,部署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持续引导、鼓励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检举揭发,提供涉黑涉恶、涉枪爆、涉毒犯罪案件线索;通过大力开展谈心谈话、宣传发动等活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线索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先后移交涉黑涉恶犯罪线索22条。

  强化监管矫正做好涉黑涉恶人员教育管控

  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排查、管控和教育,该局通过召开专题会,向社区矫正对象传达上级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交、揭、查活动,全面排查摸底、深挖线索,并签订《社区矫正对象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充分运用手机定位等信息技术手段,准确掌握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实时行踪。

  同时,该局强化安置帮教工作,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教育,完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安置帮教组织依托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建立“雨霁”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12个,依托企业建立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69个。截至目前,该市基本实现了安置帮教全覆盖,各级安置帮教机构安置率99.8%,帮教率99.9%。

  加强法治宣传着力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该局紧扣工作实际,以“法律六进”“村居法律顾问”等工作为依托,深入农村向广大群众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知识,重点开展扫黑除恶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在震慑犯罪、教育公民方面的重要作用,助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加深入开展。

  该局加强宣传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和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引导辖区群众正确了解扫黑除恶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宣传法律知识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相结合,坚持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弘扬社会正气,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和高压态势;同时重点宣传新乡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十三类”黑恶人员种类以及相关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使人民群众敢举报、会举报、常举报。

  此外,该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化纠纷筑防线促发展”专项活动,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调解过程的政策讲解,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引导群众提供扫黑除恶线索,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矛盾纠纷起到强大助力作用。

  时代呼唤担当,形势催人奋进。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际,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实举措,坚决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战。(记者 穆黎明 通讯员 程鹏文)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