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福建省南安市法院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4-28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林瑞婷 张泽群

  “员工因疫情防控未能及时返岗,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安排年休假吗?”“因疫情原因,企业无法按约履行的合同,该如何处理?”......近日,福建省南安市诗山镇已复工复产企业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服务员”,这是由福建省南安市人民法院诗山人民法庭干警与南安市公安局诗山派出所民警联合组成的“普法先锋队”,深入辖区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缩影。

  位于南安市诗山镇西上村西上工业区的福建大方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少数拥有MDI软发泡技术并大规模生产运用于记忆棉家居用品的企业,还是南安市“年度企业纳税大户”。复工复产哨响,“普法先锋队”结合前期沟通情况,及时了解企业法律方面的疑惑和诉求。

  活动现场,“普法先锋队”一行走进福建大方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就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法律需求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交流,特别围绕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工作作了重点介绍。“普法先锋队”表示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如果遇到任何法律问题,可以同法庭、派出所联系,法庭、派出所将及时调动法律资源为企业排忧解难。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庭与派出所联合开展的‘送法进企业’活动很接地气,不仅体现了‘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与诚意,也为企业提前做好风险防控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希望继续给予法律指导,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此次活动,“普法先锋队”还先后走访了辖区几家已复工复产企业,就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可能遇到的订单延迟交付、劳动争议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提出了一系列法律上的防范对策和建议。

  据悉,南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安市人民法院诗山法庭与南安市公安局诗山派出所快速反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建“普法先锋队”,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企业,问需求、送服务、排纠纷,精准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讲。

  自3月13日起,“普法先锋队”累计深入辖区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23场,走访企业100余家,解答法律咨询230余人次,协调推动解决相关问题30余个,让企业体验到法治宣传的“速度”和法律服务的“温度”,真正为企业增产稳效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