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岑溪市司法局南渡司法所送法进校园,筑牢青少年法治之基
广西普法网 2021-09-01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青少年预防邪教组织、毒品侵害和校园暴力欺凌的法治意识和抵御能力,推动校园安全教育工作纵深发展,8月30日,岑溪市司法局南渡司法所以开学季新生入学开展军训活动为契机,联合镇综治中心、禁毒办、南渡派出所(合署)等部门单位,到南渡镇第一中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围绕预防校园暴力欺凌、反邪教、禁毒3个环节进行。

  在开展预防校园暴力欺凌宣传中,南渡司法所所长莫耀松充分结合校园易发、多发的暴力欺凌案件,从中学生如何维护人格权、侵权责任的认定和相应判罚,说到正确预防校园暴力欺凌的方式方法和寻求帮助的途径,要求学生们要把学习法律法规融入生活和学习当中,在一言一行中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养成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的良好习惯,作出“拒绝校园暴力欺凌 从我做起”的庄严承诺。

  在反邪教宣传环节,各部门普法人员分别到各军训班级,给学生们宣传邪教组织的定义、特征、表现形式、危害以及国家反邪教的法律法规,结合突出案例以案释法,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邪教对人们的毒害、尊崇科学的重要性、必要性。普法人员还组织学生们进行了“崇尚科学 远离邪教”签名活动,让学生在军训中锻炼体魄、锤炼意志的同时,将反邪教等法治知识刻入脑海,进一步筑牢校园拒邪“防火墙”。

  在禁毒宣传环节,禁毒办普法人员根据学生的年龄结构和心理特点,以中国近代鸦片战争史为切入点,给同学们讲解毒品在我国的发展历程等知识,并在现场发放禁毒宣传手册、摆放毒品模型,教育引导学生们识别毒品种类、认识毒品危害,坚定抵制毒品决心。

  此次送法进校园活动,既是岑溪市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具体表现,也是聚焦“八五”普法重点人群、为不断提高我市青少年法治意识,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安全和谐的良好校园环境而作出的努力。通过开展开学季的“法治第一课”,有效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尊法学法用法,走好每一步求学路、人生路。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