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河北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普法宣传活动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06-16

  本报讯(记者张君)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近日,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升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影响力,河北省三级检察机关走进社区,深入企业,走上街头,开展公益诉讼普法宣传活动。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行检察公益诉讼宣传活动。活动以条幅、展板、宣传册、发放环保购物袋等方式,详细介绍公益诉讼护航蓝天碧水净土,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以及开展的专项活动、办理的典型案件、取得的积极成效,提高社会对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的知晓度,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

  沧州市公益诉讼检察干警走进名人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向群众发放统一制发的公益诉讼宣传手册1000余份,并利用宣传手册和宣传展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细致讲解公益诉讼的法律知识、涉及范围、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法律地位、职能作用、办案种类等,解答群众对公益诉讼的疑问;收集案件线索举报,鼓励大家通过“沧检公益诉讼”公众号、12309举报电话等方式提供案件线索。

  张家口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当好守护绿水青山的法治“卫士”。世界环境日当天,该市两级检察机关以“助力冬奥筹办 检察公益诉讼与你同行”为主题,同步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普法宣传活动,普及公益诉讼知识和环境保护理念,增强线索举报意识。同时深入冬奥会关键产业建设基地进行普法宣传,加深企业对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的了解。截至今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200件,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6件,督促相关部门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190余万元,清理各类垃圾5000余吨,为助力张家口“绿色办奥”、首都“两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世界环境日当天,秦皇岛市、县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走上街头,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接受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介绍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的检察职能,公布海洋污染线索举报渠道。北戴河区人民检察院牵头与海警、环保等5家单位签署了《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形成保护海洋合力。同时,该院积极引进“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提升线索发现能力,已建成“关爱海洋让我们行动起来”守护海洋专项板块。

  世界环境日,辛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来到辛集镇、位伯镇等地,重点宣传公益诉讼职能和类型、范围等内容,合力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检察人员与乡镇干部、村级干部一起,到现场查看曾经办理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公益诉讼案整治效果,确保整改到位,增强案件办理的宣传效果。

  据了解,河北省检察机关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增强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了解,充分利用好公益诉讼这把利剑,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推动形成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社会风尚,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河北三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逾3万份,接受咨询6000余次,接到举报线索200余件。同时公布了12309检察服务热线和《河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提高公众参与热情。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